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激荡二十年,承前启后,看未来企业之路

2018-05-15 eNet&Ciweek/半青

变革才刚刚开始

中国互联网的二十年,对于许多个体、家庭与机构的改变,都可以毫不夸张地说是“彻底而深远的”。从现象上出发,作为一种工具的互联网已经成为网络生活中的“水与电”,成为一种基础设施。并且,这样的趋势还在不断蔓延,一种新生物的文明正在出现。这种出发,将带来或促进下一个时代的文明层面的变革。

1998年,互联网周刊诞生。在与中国互联网共同发展、共同进步的二十年,尤其是近期以来,力求以塑造和成就有灵魂的企业为动力,风雨同舟,砥砺前行。或许未来,中国互联网将让我们朝着人类社会的最高阶段——“大同社会”更进一步。这其中,最为重要的力量便来自于那些有梦想、有情怀、有远见、有创新的企业。至此,将评出的中国互联网20年深度变革人类和社会进步的1000个品牌、各行各业龙头企业100家,是一个新理念实践的开始。

什么也不能阻挡人类对更美好生活的向往。

今后的互联网,“挑”的是文化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纵观整个互联网,风云变幻,有无数个企业瞬间崛起,又瞬间倒下。这样的场景,数不胜数。企业想站在互联网这场“你方唱罢我登台”的舞台中央屹立不倒难如登天。但可以肯定的是,能够披荆斩棘、大浪淘沙中胜出的,都是将企业核心价值进行到底的企业。企业文化就如同企业的气质与灵魂,能否被新的时代所接纳,它的存在至关重要。

文化是对自然的意志化,或者说就是对自我和自然,实施人类的意志。这个过程是文化的过程,文化解决的是效率问题,文化的生存结构即文明,解决的是公平和正义问题。而在中国互联网二十年的发展中,区块链技术的诞生、互联网新金融的越来越规范、都无一不在体现着互联网的发展正在朝着一个更加文明的方向走去。

也正由此,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联合主办的《互联网周刊》成立20周年活动,以“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发布活动和出版优秀企业报道大型特刊为主线,将于2018年6月20日(周三)隆重举办。届时,优秀品牌、杰出企业家齐聚一堂,展示企业风范、产品理念。同时,将发布“中国互联网20年大国品牌1000强”排行榜暨各类企业、人物颁奖,见证来自新时代力量的端倪。

今后需要更多“创新”

往往所说的企业发展甚至是行业的发展,站在时代的角度,就是不断有更新、更好的产品、方式、模式替代旧有的。而在这个过程中,有的企业和企业家能跟随时代和潮流的脚步不断创造价值,而有的则只能随着一个时代的逝去而泯灭。

未来企业之路的部分场景或可谓:一批具有创新和远见的企业家来推动新的市场蓝海;互联网技术的开放,让建立一个平台不再难如登天;消费者习惯和市场的培育,使得新零售、新金融、新技术拥有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每一个因素都是时代发展的一方面,而能抓住机遇,创造机遇的企业,往往都是有应变能力的。这是应变时代的能力,中国互联网发展二十年带来的启示录,也必然包括对此的理解。

创新基于一种不变的东西。未来企业持续创新之路,或基业长青之道,亦或为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

在于:通过做活,掌控变革。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