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互联网20年,终于走到十字路口

2018-05-24 eNet&Ciweek/樵苏

二十年,懵懂少年秋鬓白,稚嫩青苗可参天。二十年,却也不及微光一瞬,弹指一挥间。二十年来是与非,八千里路云和月,中国的互联网产业,用二十年的时光,终于走到十字路口。为什么呢?

梦想和价值

在互联网上,一个人可以成为网络红人,一款产品可以成为爆款产品。除了在市场竞争中赚足眼球,也引发了互联网上对于商业价值和企业价值观的一系列讨论。

微博最近发布了2018年第一季度财报,净利润增幅大幅低于去年同期,其中广告营收占比超过80%。财报发布当天,微博股价大跌。资本市场的不看好,透露出微博的隐忧:微博没有梦想。微博没有梦想,这是互联网观察者们对此番财报导致股价下跌的注解。结合更早时间关于腾讯梦想的争论,相对于营收,梦想这个东西,似乎更值得关注。资本市场,本来就是为梦想买单的。

一个企业的未来,他的梦想,才是真正产生价值的东西。

大众和精英

淘宝最初的卖家和买家、京东和顺丰的快递员、美团和饿了么的外卖骑手、滴滴的驾驶员、抖音快手上的另类网红……不难发现,这些普世意义上非常成功的商业模式,都离不开与“精英”没多大关系的、普通的大多数人。他们或许没有突出的学历、没有所谓的互联网思维。与之相反,这些企业的创始人,多为国内外顶尖学府的精英、有着自带光环的履历,有着非比常人的信念和梦想。

但正是那些最平凡的大多数人,他们构成了互联网企业的基石、撑起了改变世界的梦想。大众和精英,从来就不是一个选择题,普通人的汗水和精英的梦想,从来都是相互浇筑、彼此成全。

自由与约束

在互联网出现以前,办公离不开纸和笔,通信需要真实具体的地址和邮差,更需要长时间的等待,普通人声音和意见的传递,可能仅限于书籍报刊、广播电视。而现在,在互联网的基石之上,除了基本的工作生活方式的变革,更重要的,是每一个普通人的意见和声音,都可以在互联网上自由地表达,并有可能得到传播。那些得到传播的声音,成为一束束聚光灯,在一定程度上改变着与其关联事件的走向。网络的影响力是人们始料未及的,互联网的蓬勃发展,为现实世界中的人和事带来压力更带来动力。

然而,互联网上的肆意表达、眼球经济和流量生意,也饱受诟病,甚至形成污名和偏见。殊不知,一切的自由,都有边界,所有的热爱,都需要克制。偶有缝隙,或许要付出代价,或许也透露着未知世界的微光。

这种微光,最终将点亮未来世界,点亮人类心中的梦。

过去和未来

二十年前,中国的互联网产业步入快速发展阶段,《互联网周刊》应运而生。此后两年,新浪、搜狐、网易等门户网站先后上市,电商、网游、社交、视频等互联网应用全面开花。十年前的2008年6月,中国网民的数量达到2.53亿,首次超过美国,跃居世界首位。之后的十年间,移动互联网、团购、共享经济、新零售、短视频、小程序、区块链……一个个新鲜又充满生命力的互联网现象,改变着社会生活,重构着商业格局。毫不夸张地说,在形而下的意义上,互联网改变了世界。

沉浸在被互联网改变的世界,我们讨论线上和线下,人们歌颂坚守和创新,人们争论技术逻辑和道德伦理,人们一次次陷入反思和沉默中。事实上,在过去的二十年间,这样的十字路口,随时随地都存在,时时刻刻都在考验着每一个在互联网时代用行动思考的人。

2018年6月20日,由中国科学院《互联网周刊》、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eNet硅谷动力举办的中国互联网20年暨大国品牌1000强(互联网周刊成立20周年大型出版专辑及活动)将在北京万达文华酒店举行,论道大国品牌、新兴力量、互联网经济之衣、食、住、行、生、老、病、死,匠心评选中国互联网20周年大国品牌1000强,邀请大国品牌、尤其是一批正在从小到大从底层奋斗的杰出企业家向世界发声,见证来自互联网时代催发的形而上的力量。

这个二十年,我们相约,再过二十年,且回首看。从形而下到形而上,这将是一场伟大的变革,伟大的进步。每个人,都会从中受益。下一代伟大的公司,将不同凡响。

二十周年,寻找前行的力量!

这是一个机会。

i/2018/0524/093414690.png

下载企业申报表

会议地点:

北京万达文华酒店

会议时间:

2018年6月20日

联系地址:

北京市朝阳区东土城路12号怡和阳光大厦C座18层

联 系 人:

张文学、安建伟、俞安宁

电    话:

13693563707、13811116388、13810700613

邮件地址:

wxzhang@enet.com.cn、jwan@enet.com.cn、anyu@enet.com.cn 

注:

本表格复印有效,请见文件后尽快确定参会人员并将报名回执表通过邮件回复上述地址,以便组委会进行会务准备。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