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数字中国是连接未来世界的纽带

2018-06-21 eNet&Ciweek/如之

“数字中国”进入深化发展期

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逐渐成熟,让千行百业转型升级有了新路径、新模式。同时,党的十九大对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做出战略部署,加快数字中国建设是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

从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了“互联网+”,到今年提出“数字中国”,我国的信息化进程一直在快速发展。今年3月25日召开的2018中国(深圳)IT领袖峰会,将“数字中国与未来世界”作为大会主题,探讨数字中国的发展趋势;而不久前结束的首届 “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向社会展示了我国信息化建设的最新成果,是“数字中国”战略落地的集中展示。

纵观“数字中国”战略,我们不难发现大数据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新时代不可或缺的重要生产资料,大数据行业逐年迸发出了巨大的市场机会。面对这个新的增长空间,众多企业纷纷入局。除了互联网巨头和行业独角兽,以中国联通为代表的传统运营商也利用在数据上的天然优势,快速抢占大数据行业的赛道。

中国联通总经理 陆益民


云网一体,助力大数据产业发展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中国联通总经理陆益民在主题演讲中表示,当今世界已经进入由数据主导的时代。如果将数据比喻为数字世界的“石油 ”,那么云和网就是采集、存储、传输和处理这种“石油”的管道和加工厂。而云、网、数恰恰是运营商具备的优势资源禀赋。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陆益民借用《老子》中的名言,阐述了云作为IT承载的基础作用。从云计算发展趋势来看,呈现出如下特点:一是多云的融合,不同的云服务能够彼此集成、彼此嵌入;二是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的融合;三是云与实体产业的融合。联通的云在深度布局上,建设了“M+1+N”的云数据中心体系,具备335个覆盖全国的数据中心,超过32万机架的服务能力。“M”即核心基地目前部署了12个国家级别的大数据中心;“1”即每个省有一个区域的数据中心;“N”是要将过去每个城市的传输资源建一个区域数据中心。在兼容并蓄上,中国联通横向与阿里云、腾讯云、百度云等互相集成,多云融合,能够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开放、更便捷的云应用。

网是沟通数字世界的桥梁,新一代网络呈现云化、智能化、泛在化、开放化的发展趋势,中国联通也从这四方面提前布局,加快5G、云计算、SDN/NFV和AI等新技术引入,推动网络智能化升级。在传统建设模式下,云网分离,云无法调动网,网不能很好的支持云,网云融合则可以实现网随云变,云随网动。云网一体,数据智能。云网一体的架构能够使大数据的数据量更大、信息源更广、处理能力更强、敏捷性更高。

在大数据产业发展上,陆益民认为数据是资源,更是生产资料,如何发挥数据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服务社会民生,是大数据产业发展的根本立足点。联通大数据自身的能力建设,有个三方面:一是在聚合数据资源上,中国联通率先实现了全国数据的集中,形成了PB级的存储容量,近5000个集群结点,日处理770亿条位置数据的能力,并以业务场景为驱动,不断整合汇聚来自互联网、政府、消费等各方面的数据;二是在牵引创新应用方面,通过打造“基础产品+标准产品+平台级解决方案”的产品体系,满足多层次场景应用;三是在建设产业生态方面,中国联通打造全面的“大数据+”能力,在云网一体化架构上,建设了接口、标签、报告、平台、应用等5大产品形式,对接各行业应用。

在赋能产业发展方面,近年来,中国联通加快大数据在工业、旅游、金融、互联网、商业等领域的融合应用,形成了诸多的业务实践。以旅游为例,中国联通在贵州、河北等地成立了旅游基地,建设了旅游大数据平台,为当地旅游产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在社会治理方面,中国联通建设的智慧足迹产品,将手机信令加工成时空标签,反映人的空间活动,每天完成3亿用户手机信令的批量处理,助力城市规划服务。此外,中国联通在精准扶贫、民生服务、交通运营等方面提供了成熟的产品应用。

陆益民表示,中国联通愿以云基、网连、数智为抓手,着力打造“云网数一体”的产品体系,积极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的主力军。

中国联通的大数据探索之路

中国联通对大数据领域的探索可以追溯到六年前。2012年,联通率先完成覆盖全国以及固网的跨域数据整合,并成立集中管理的数据中心;2013年,完成全国31省的数据集中管理,首次尝试大数据产品化的研究;2014年,在运营商中率先进行全国移动互联网数据挖掘,并搭建大数据平台;2015年,发布首款大数据产品“沃指数”并开始对外合作的尝试;2016年实现大数据产品体系化;2017年9月正式挂牌成立了定位为“大数据运营服务专家”的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

作为中国联通在大数据领域唯一对外集中运营主体和大数据产业拓展的合资合作平台,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成为国内运营商中首家专注于大数据业务的专业子公司。在中国联通“云网一体”的基础上,联通大数据从聚合数据资源、牵引创新应用、建设产业生态三个方面发力,积极构建大数据引领的产业生态,不断探索业务实践,目前已为17个行业的700多家合作伙伴提供服务。

在此次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联通大数据展示的“政务大数据-社会治理2.0”以城市数据资源的融合和共享为核心,提供网格化管理、一网办结、城市运行监控与指挥调度、社会治理大数据分析等服务。 在2.5维地图上,可以一目了然地了解区域人口分布、轨迹迁移、实时人口热力图等数据,准确帮助基层政府掌握辖区居民生活情况,助力安全综治和区域维稳。

联通大数据还为福州量身定做了 “旅游人口大数据”,以福州市旅游人口数据作为基础,对流入人群的性别、年龄、来源地等7大维度进行完整的描述。借助该产品还可以对福州市5A级景区的整体情况进行展示。便于政府及相关旅游企业提升决策效率,降低信息获取成本。

未来,联通大数据还将从 “大数据+城市规划”“大数据+零售”“大数据+医疗”“大数据+交通”等不同层面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联通大数据提供的服务产品成为各行各业企业可以致千里的“舆马”、绝江河的“舟楫”。中国联通将大数据能力转化为行业生产力,抓住了战略的落地要素。运营商以专业化公司开展大数据业务集中运营的做法对健康、良性地发展大数据产业和市场服务体系都将起到正面引导作用。

任何时代,解决实际问题,解决深刻问题,就是最大的贡献

大数据作为一种全新的资产类别,它的价值不再仅仅体现在量的积累,而在于它能够转化成有效的信息和知识,并且可以用来指导行业、企业行为,从而解决实际问题。大数据本身也是共享经济的一种形式,它比传统物理世界更有利于共享,因为数据的反复使用不会产生任何消耗,只会令价值持续增加。

中国联通成立专注于大数据的子公司,正是为了集中弹药好攻城,事实上联通大数据也已经完成了很多落地应用。同时也应该看到,在数字经济时代,孤帆难远航,唯有同舟共济扬帆起,方可乘风破浪万里行。联通大数据迈出了运营商对大数据领域探索的重要一步,同时其服务合作伙伴的过程,也是一个彼此赋能,共同成长,携手建设大数据生态的过程。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