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婚恋交友平台排行榜

2018-09-17 eNet&Ciweek/白日

古往今来,爱情都是一件美好的事情。无论是“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的婚姻,还是“宜言饮酒,与子偕老。琴瑟在御,莫不静好”的相守,都在浩如烟海的诗词歌赋中,占据了重要的位置,令人心驰神往。

然而,随着社会的不断变革,如古时那般的封闭式交友在今天已经逐渐地退出历史舞台。诚然,还是有不少人更倾向于在熟人关系网中的交友,但不可否认的是,互联网正在越多越多地影响年轻人的交友观,形成了一种新型的互联网婚恋交友模式。

比起人工智能、区块链这些热门话题,互联网婚恋交友在2018年并没有太多振聋发聩的声音出现,但新一波年轻人在婚恋交友上却前所未有的加重了对网络的依赖。

2018婚恋交友平台排行榜TOP20
排名名称
1有缘网
2世纪佳缘
3珍爱网
4百合网
5陌陌
6探探
7热恋
8牵手婚恋
9比邻
10樱花婚恋
11遇见
12Soul
13恋爱记
14知己交友
15找对象
16恋爱神器
17MarryU
18语玩
19花田
201号媒婆
2018《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庞大婚恋需求人群基数奠定市场潜力

当前,随着快节奏工作生活而导致的社交圈缩窄,青年接触到和自身婚恋标准相匹配的同龄人的难度不断增加。需求信息不对称、交流不充分、分布不平衡,社会婚恋面临着诸多难题。

互联网婚恋突破了地域生活限制,迅速提升了与异性接触、互动的效率,而移动互联网使用更加便捷,移动婚恋交友产品可以覆盖国内最广泛的人群,包括一些在PC时代难以覆盖的人群,如蓝领人群。线下婚介所等传统婚介形式正悄然成为过去。

根据艾瑞咨询发布的报告显示,2017年我国网络婚恋交友行业市场营收为40亿元,预计到2020年网络婚恋市场将保持稳定增长总营收超50亿。网络婚恋行业在整体婚恋市场中渗透率为40.7%,且未来渗透率将进一步提升。从市场潜力来看,随着人们对互联网婚恋的接受度逐渐增高、互联网渗透率的逐渐深入和离婚率的提升,互联网婚恋交友的用户黏性增强,已经成为婚恋需求的主要聚合地,增长潜力长期看好。

国内婚恋交友平台的发展壮大,依托于国内数量庞大的社交刚需。有数据显示,我国独居人口从1990年的6%上升到2013年的14.6%;到了2017年,我国达到适婚年龄的单身男女已达2亿。从中大致可以窥见中国婚恋市场的发展潜力。加上各地公园相亲角衍生出的“相亲鄙视链”等新闻层出不穷,转型期父母对子女婚恋关系的焦虑既现实又炽热,催生出各类体量不同的交友平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移动互联网帮助青年利用碎片时间扩大交友圈,低成本维系网上各种人际关系,有更多机会寻找到合适的伴侣。从全球范围看,互联网婚恋都是社会重要产业,且已成为大众的一种生活方式。

随着网络技术的持续渗透,互联网婚恋将进一步成为社会主流婚恋手段。在这样的趋势下,根植于移动互联网的新兴移动婚恋平台发展迅速。它们适应于移动技术而生,服务于更广泛的大众群体,更了解移动时代大众的婚恋诉求,凸显出重要的社会价值。

胜者为王,平台竞争热势不减

中国网络婚恋交友服务发展至今已然20年,在经历百家争鸣、巨头上市形成的稳定行业竞争格局后,2013年中国互联网移动端崛起为网络婚恋市场带来新的生机和机遇。随后2015年,网络婚恋尤其是移动端服务重回资本怀抱,投融资数量剧增,行业涌入重多新的竞争者,而核心企业包括百合网和有缘网也陆续开启上市征程,欲借资本力量继续巩固行业地位。

市场的快速发展,更是借助了政策的东风。

去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对青年婚恋发展目标作了规划,大龄未婚是中国青年迫切关注的重大问题,引领青年树立更加文明、健康、理性的婚恋观念,为青年营造一个“家”的理念,社会各机构及群团组织要着力于发挥作用,为青年婚恋交友提供必要的基础保障和便利条件,助力青年更好成长、更快发展,切实服务青年婚恋交友。

国家的扶持也为婚恋交友平台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各个平台间的竞争也愈发激烈。随着百合网与世纪佳缘的合并,新的“百合佳缘”在规模上紧跟珍爱网,形成了两强并立的局面。

其实对于婚恋平台用户来说,诉求、功能上必然会随着时代变迁而调整,但质量好、可信赖的平台才是婚恋市场的落脚点,这是婚恋交友平台得以长期发展的基石。

不断探索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用户服务体验

当下,婚恋的主力军已经从80后变为90后,传统婚恋网站的模式显得乏善可陈。成长于互联网时代的90后,表现出对新事物极高的接受度,这对于正在寻求更多市场的婚恋交友平台而言,既是机遇也是挑战。

随着移动端代替PC端成为行业流量来源主体,行业竞争进一步加剧,国内在线婚恋市场迎来了婚恋社交化所带来的新一轮增长,而移动端也已成为国内在线婚恋交友企业布局重点。

线上、线下相结合已经成为生活服务O2O领域的大趋势,线上需要强大的技术支持,线下自然也需要强化体验和安全问题,在这一方面,各大交友平台也相继推进。深度打磨产品和升级服务,从而实现精细化运营,成为2018年互联网婚恋交友行业的主旋律,并且这一趋势在未来还将继续保持,婚恋社交机会将转向创新与技术红利的趋势将愈发明显。

但这些,在进入人工智能时代之后,却还远远不够。谷歌CEO皮查伊说,我们将从一个移动为先的时代进入一个AI为先的时代。人工智能、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的飞速发展,为婚恋交友平台的发展提供了新的途径,互联网婚恋交友平台也将迎来更多服务模式的创新。

例如,世纪佳缘通过增加金融等服务来提高用户体验,百合网则持续探索全产业链布局。

推荐系统现已成为婚恋平台交友匹配的一种方式,百合网、世纪佳缘均投入大量资金打造推荐算法,运用游戏化的方式给适婚青年创造恋爱的温床。根据中国青年报对于1962名处于适婚年龄的单身亲年调研可知,70.9%的受访者看好大数据在相亲交友领域的应用,77.9%的受访者有兴趣使用大数据婚恋交友平台。

显然,在婚恋交友市场的后黄金时代,只有不断地对平台进行创新,赋予其更多的价值,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安全护航,无规矩不成方圆

一桩姻缘,几多槽点。眼下看来,如同魏则西事件未必能唤醒互联网医疗广告的价值观一样,苏享茂事件显然也没能让云谲波诡的婚恋交友网站自此就岁岁安澜。

虽然婚恋平台具有高效、方便等适合年轻人的特点,但目前来看,婚恋网站平台还存在很多问题,首当其冲的就是缺乏安全性。婚恋交友网站为了自身的商业目的,不顾及用户的信息安全,造成会员个人信息不断地丢失,为不少的不法分子提供了婚恋欺诈行为的机会;其次就是缺乏真实性。婚恋交友网站管理不严格,只是一味地追求用户,导致会员信息缺乏真实性。

2017年9月18日,民政部官方网站发布共青团中央、民政部、国家卫生计生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做好青年婚恋工作的指导意见》的通知。《意见》提及,“推动实名认证和实名注册在婚恋交友平台的严格执行。”彼时,各大婚恋交友网站纷纷举手表态、热血沸腾。

随着婚恋网站的诚信问题受到越来越多的人关注,继续完善婚恋诚信认证,也成为婚恋平台的基础性工作。据了解,珍爱网于2018年上线的学历认证功能,其数据由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提供,该功能支持大专及以上学历认证。认证完成后,“学历认证”一栏将显示包括毕业院校、毕业时间、最高学历等信息,完成认证的用户则可自行选择是否对外展示自己的毕业院校信息。

在网络安全问题愈加受重视的当下,婚恋交友平台必须建立健全规范的制度,才能保证平台在未来的发展中,走的更稳、更远。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