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AI光伏:华为的智能化场景新视角

2018-11-16 eNet&Ciweek/文乾

从基础电力设施建设到智能化电力运营,再到工业互联网,产业思维视角下的巨大机会已经隐现。阿里和百度已经开始争抢城市建设与自动驾驶相关市场,而华为正通过“收编”光伏产业来切入能源领域,以此争夺未来智慧城市建设的话语权。

对于华为来说,低调的研发总比盛气凌人地宣传鼓吹更加符合企业特质。当人们将目光全部投向通信和电子产品之时,华为研发生产的光伏逆变器已经连续3年占据全球近1/4的市场份额。作为光伏产业的核心零件供应商,华为将AI技术引入光伏领域底气十足,毕竟AI已经让华为旗舰手机的拍照性能一飞冲天。

AI+电力:互联网思潮下传统电力企业的改革橄榄枝

有数据显示,2020年,超过240亿个电子设备将通过物联网连接,而AI将为人机交互以及智能主体的研究提供极大助力。当全场景还未真正到来之前,各巨头间的卡位之战已经开始。阿里巴巴提出的“新零售”战略已经将O2O广度扩展出新的上限;百度的DuerOS和Apollo开放平台已经在无人驾驶上层建设中率先“出线”;华为通过在通信和电子领域的技术扩张,正让终端变得更加智能。一张围绕“人”展开的网络间距正通过互联网思维不断拉近。

传统企业在AI和网联化建设中天然地偏向保守和滞后,但在长期的“互联网+”思潮影响下,拒绝开放的企业早已成为历史。交通、零售、市政、农林等传统领域已经被020成功引爆,围绕“水电网”的AI化改造也徐徐展开。第一个吃螃蟹的是百度。百度公司在2017年便与南方电网广东公司开展了电力产业的智能化升级合作,但由于还没有实际的成果落地,这份合作更像是传统电力企业对AI技术伸出的橄榄枝,也是电力企业转型“综合能源服务公司”的改革号角。

真正将AI+电力落地的是华为。2018年10月20日,华为智能光伏业务代表提出了面向平价上网的新价值主张:AI加持,1500V智能光伏能实现平价上网。华为AI在电力场景的实践并非毫无预兆,三年前,华为行业正式提出了“创新IC,比特驱动瓦特”的口号,以及华为行业聚焦电信通信网、电力物联网的价值主张及解决方案,希望在智能配电终端、智能开关柜和充电桩物联网解决方案三方面来推动电网智能化进程。

于企业自身来说,踏足整个大行业只是口号上的偷懒,只有拿出真正可落地的解决方案,才是对自己以及合作伙伴的负责。随着光伏、风能、核能、生物质能等不同电力生产终端数量的激增,电力供应场景变得愈发复杂,这对电网运营效率提出了新的挑战。华为选择在自己熟悉的光伏领域做电力AI化尝试,更像是农村包围城市,先易后难的市场开拓战略。

AI+光伏:华为的智能电网深度融合诚意

没有技术壁垒的企业是没有优势的,光伏行业政策、价格等因素长期跌宕起伏,能长期存活实属不易,华为的“含金量”很高。出货量击败传统霸主阳光电源以及德国SMA后,华为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第一大光伏逆变器厂商。

光伏产业领跑论坛上,华为的解决方案通过智能芯片+AI智能算法,实现了双面组件、智能跟踪支架和智能逆变器的融合,借此实现发电最大化。全球光伏看中国,中国光伏看青海,青海光伏看黄河。除了对电力转化率的提升,华为智能IV诊断技术还与青海企业黄河水电在百兆瓦光伏发电实证基地、格尔木等项目成功地进行了规模化应用。从“人服务于机器”的传统运维向“机器服务于人”的智能运维转变正在不断推进。

光伏作为分布式能源的缩影,正成为能源多元化发展的重要成员。与此同时,各种海量设备接入电网将不可避免,电力物联网的实现还需要AI提供大量数据。华为的云计算和IoT开放平台建设已经获得了市场认可,技术通路拥有先发优势。如果将一条链路彻底打通,将是华为打造面向云、边缘和端的全场景解决方案的全新范本,是开放生态和人才培养的有力佐证。而对光伏企业来说,这是把AI思维和技术引入产品和服务的一次升级契机。

光伏领域的尝试或许还会被推广至整个电力行业,因为这是一种基于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产生的电力商业模式,也是AI时代“互联网+客户服务”的全新融合,甚至是智慧城市建设的底层基础。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