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国互联网20年创新公司100强

2019-01-03 eNet&Ciweek/小小

中国互联网20年创新公司100强
排名名称
1大疆
2微众银行
3今日头条
4网商银行
5蔚来汽车
6搜狗
7科大讯飞
8唯品会
9珍岛集团
10微医
11阅文集团
12网易严选
13威马汽车
14华云
15掌阅科技
16平安好医生
17欢聚时代
18旷视科技
19寒武纪科技
20美图
21百世物流
22三七互娱
23首汽约车
24商汤科技
25斗鱼
26汽车之家
27优必选科技
28喜马拉雅
29小鹏汽车
30大搜车
31虎牙
32满帮集团
33熊猫TV
34VIPKID
35一下科技
36奇点汽车
37哔哩哔哩
38众安科技
39国双科技
40知乎
41ETCP
42作业帮
43一点资讯
44同程艺龙
45乐信
46佳都科技
47昆仑万维
48小红书
49每日优鲜
50快狗打车
51疯狂体育
52CMGE中手游
53行动派
54车讯互联
55有书
56云从科技
57TalkingData
58多益网络
59趣头条
60优信
61爱回收
62春雨医生
63实惠
64途家网
65小猪短租
66新经典
67贝壳找房
68恺英网络
69雷蛇
70易车网
71猎豹移动
72出门问问
73云知声
74嗖嗖身边集团
75碳云智能
76地平线机器人
77天鸽互动
78溢米辅导
79畅游
80爱婴室
81瑞思学科英语
82简普科技
83极光大数据
84云米科技
85华米科技
86寺库
87迅雷
88爱点击
89华夏动漫
9051Talk
91车轮
92老司机
93花生好车
94车势
95网龙
96瑞幸咖啡
97拼多多
98本来生活
99乐橙
100喜茶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瓦解传统,变革商业

互联网在中国落地后,几乎每一代人都能感觉到互联网产业的创新给自己生活带来的深刻变化,那是一种革命性的,具有强威力的破坏性力量。互联网的发展不同于实体业,它的更新频率高,持续周期短,变化之快,让人应接不暇。

这种创新带来的变化,将不同年代的人代际鸿沟拉大,代沟变成年沟;将不同年代的企业家思维理念差异放大,企业发展主导力量千差万别;将企业自我更新周期缩短,每个企业新业务的出现频率加快。同时,互联网科技的发展也在影响道德、法律、生活等各个层面,人们面临一个前所未有的矛盾时代,同时也是一个复杂而又让人紧张的时代。人们需要在短时间内更新、应对、调整、改变,从思维到行动,再到习惯。

互联网创新带来的好处显而易见。搜索、电商、即时通讯、门户网站等早期的互联网产品,打破了时空距离,将人们从分裂的、封闭的线下带到开放的线上。后来沿着这条路,线下线上化,020的进一步发展,让人们完全可以在线上解决很多事情,而且这种趋势还在不断延续。线上应用的增多也促使终端发生变化,智能手机的发展带来繁荣的APP生态,“没有什么是一个APP解决不了的,如果不行,那就多几个APP”,支付、出行、餐饮、医药,人们的衣食住行浓缩在手机的一个个智能应用上,人们逐渐成为手机的重度依赖者。

硬币的另一面,是一切传统的东西在逐渐瓦解。既包括传统产业,银行、商超、百货大楼、出租车,大多数传统产业都受到了互联网的侵袭,而随着政策层面“互联网+”的提出,传统产业拥抱互联网成为潮流。

互联网从自成一体的产业向外拓展,成为很多传统产业的助推器。几乎所有的互联网企业都试图在这股大潮中找到自己合适的位置,以更好地应对互联网下半场的到来。而传统企业,也在通过合作和开放完成自我的迭代和更新,将既有优势和互联网创新相结合。

新旧理念交锋,新的价值体系确立

创新的互联网想要变革传统商业,无可避免地遇到理念的交锋。当支付宝面世,依靠物理网点建立起自己壁垒的银行系受到挑战。当滴滴一家独大,掌握了出行领域的话语权时,传统的出租车公司只能依靠网约车平台生存。当新零售理念成为风潮时,传统零售商的声音微乎其微。而在这些商业行为背后,是人们使用习惯、生活理念的变迁。过年从长辈手里接过压岁钱这一形式可能变成家族群里抢红包。以往伸手打车这一动作可能换成在滴滴上叫个网约车。新旧理念在冲突和变化中可能悄然衍化出一种更加不同的思维理念。

互联网在革新传统,同时也在自我革新。拼多多、今日头条、快手等新一代明星企业的出现,将人们带到一个新的互联网世界。受众从五环内扩展到广大的四五线城市,企业发展从依靠人变成依靠算法,依靠机器,企业的发展速度也远超前一代互联网企业。更重要的是,这些企业的出现引发人们对企业价值观的讨论。企业价值观被抬上一个未曾有过的重要程度。算法有价值观吗?企业有没有通过放大人性的弱点来牟利?过快发展的企业能接受时间的考验么?舆论在此时变得前所未有的热闹,也变得前所未有的分裂。人们的经验常识可能在此时变得用途不大,因为人们深处一个快速发展的潮流当中,变数变得异常多,人们只能在混乱中逐渐尝试走向有序,这个过程,可能会慢一些,争论可能还会继续。我们只能把时间轴拉长,等过段时间再来回溯这段复杂多变的互联网发展史。

但不论怎样,商业的核心是不变的,商业最终的诉求也是不变的。那些具有普世价值的商业伦理会始终指导着人们往正确的方向发展。到那时,或许会出现新的价值体系让人们达成共识。“线上线下满意,传统和新兴都和谐”,期待这一天的到来。

尤瓦尔·赫拉利说,“技术从来不是决定主义的,我们可以用同样的技术突破去创造截然不同的社会和境况。”只有在好的商业伦理的指导下,技术才能创造下一个黄金时代。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