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平等之路漫漫,何处是尽头?

2019-01-07 eNet&Ciweek/夕拾

Equality is like gravity. We need it to stand on this earth as men and women.——Joss Whedon

平等就像重力一样,有了它,我们才能以男性和女性的身份立足于世界。——乔斯·惠登(美国作家)

从2017年10月起,#MeToo运动开始席卷全球,维护女性权益的声音空前高涨,其影响之广前所未有。2018年这股风吹到了亚洲,越来越多人开始思考这个世界难题,一场关于女性权益的讨论在全球铺展开来。

中国女性已成为影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20世纪下半叶以来,世界上发生的最大变化之一,就是女性大规模登上职业舞台,并在职场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今大多数国家女性的就业率均在40%以上,女性已经成为影响经济的重要力量。

另有数据显示,1980年中国女性注册的公司在中国所占的比例是10%,现在这个比例已超过了30%。此外,无论领袖公司还是独角兽公司中都有女性身影,刚刚颁布的独角兽公司中女性占的比例大概是百分之十几。中国女性正在汇聚成一股新的商业洪流。

这或也是女性维权声音高涨的原因之一。于中等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而言,在人口红利下降,老龄化日益严重的今天,女性的声音已无法忽视。而相对于男性,女性在职场上要面对的困难或要更多。从全球范围看,女性平均薪酬比男性少23%。据法新社报道称,依全球女性现在的工资平均增长速度推算,这一差距需要70年才能追平。

薪资差异只是一方面,对于女性而言,如何平衡家庭与职场的关系才是最困难的问题。联合国2010年研究表明,中国男性用来工作的时间更长,而女性在不取得薪酬的工作,及家务活上的时间,比男性平均要长2.7倍。女性工作中往往有很多隐性的负担。尤其在我国二胎政策开放后,中国女性陷入事业与家庭难以兼顾的时间似乎更长了。

被刻板的性别印象

不知从何时起,男人多金既成功,女性相夫教子既贤良,成了中国社会生活中的常态。自古至今,世界各国都普遍存在着性别刻板印象,如中国的“男强女弱”,日本的“男人是棵树,女人是根藤”等。在职场也是如此,“女孩子找个轻松的工作就行了,以后不耽误照顾家庭”;“男孩子不必对家事太操心,但是要能多赚钱以后才能养家啊”这样的声音层出不穷。

人口红利减少,男女比例失调,令人不安的生活节奏,被放大的焦虑情绪,一系列的社会问题都在剥夺人们的理智思绪,承受社会压力的人们需要心理与生理的宣泄口,于是各种打着“美丽”旗号的标签堂而皇之的被宣扬,在欲望与利益面前,无论男女刻板印象都无法幸免。而造成社会认知中男女不平等的主要原因之一,就是这种被刻板的性别印象。

#MeToo等运动的兴起,正是在试图打破这些印象,唤醒女性的主权意识。在面对欺凌时奋起反抗,在遇到不公时不再沉默,积极面对,它的初衷是正义的,但若无理智的持续发酵也是危险的,矫枉过正或者在有心人的牵引下,它也有可能变成伤害他人的利器。

世事皆有心生,自我救赎是尽头

一场运动集中起来的影响力虽大,却不一定能顾及到每一个弱小个体,不是每一个个体背后都有坚实的依靠。

在“#MeToo”风暴肆虐韩国社会之时,部分男性出现“恐女症”。“恐女症”的起因不得而知,但在追求男女平等这件事情上,不只有女性遭受过欺凌和不平等对待,男性亦是如此。所谓平等本是一种意识形态,就像对骚扰事件很难有法律界定一样,平等也跟随人心而变,难以界定。

正如《六祖坛经》中所言,世事皆有心生。诸法亦无所生,也无所灭,一切本来如是。一切诸法,唯依妄念而有差别,若离心念,则无一切境界之相。有心才有觉,无心则不觉,妄心妄念则是幻觉错觉。

若想平等,需先从我做起,理解并尊重自己,理智看待世间种种。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就像#MeToo运动一般,面对恶意勇敢出声,保护自己的权益,认真努力的生活,取悦自己也为别人带来快乐。如此,世间之不平等或可少矣。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