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怀抱世界,真正开启奇遇之旅

2019-01-07 eNet&Ciweek/阳冰

以往,我喜欢“生活如同白开水,加点儿糖会更有滋味”之句话。如今,我希望此句后面再加一句“生活也如同奇遇之旅,Touch之后才会更精彩”。

看剧,是一种奇遇

一个偶然的机会,独自一人去京演民族文化宫大剧院看了新杂艺实验剧《Touch—奇遇之旅》,享受了一个人的安静时光。这里的“静”不只是因为一个人前往,更主要的是舞台的“静”,从始至终,演员没有说一句话,而恰恰是在这无声之中表达了耐人寻味的人生之“静”,也即人生之“境”。

我们生活在一个“疾如风”的世界里,时光飞驰,人生循环往复。但是,喧嚣之后也必将归于平寂。伴随着哭声来到世界的新生儿们,在经历了人生不同际遇之后,终将逝去。虽然说起来,不免有悲凉之感油然而生,然而这是不曾改变的事实。好在人生中遇到的每一个人,发生的每一件事,都是一种奇遇,看剧亦是如此。无论是舞台上所表现的人生,还是我们亲身经历的人生,其实,最关键的还是要看人生旅程的有意义与否,创造属于自己的天地宽,才是最有意义的人生。

养伤,也是一种奇遇

2018年新年过后不久,很不幸的是我受伤了,幸运的是伤得不算重静养即可恢复。看保罗·卡拉尼什的《当呼吸化为空气》,使我真切感受到,人生真没有那么顺畅。昨日欢蹦乱跳的小伙子,今日却因摩托车事故严重而离开人世,类似的例子不胜枚举。而这一切苦难都发生在保罗的眼前,后期甚至发生在了保罗的身上。很多情况下,有些苦难是没有办法人为改变的,手足无措的人类只能选择默默接受,并渐渐地形成了免疫力。有人说这是一种“麻木不仁”,但我更愿意相信,与其说这是变得麻木不仁,不如说是经历了磨难之后,迎来的真正的成长。保罗从一个医学院的学生面对“捐赠者”的遗体时的慌张无助,到一个医生冷静地分析病人现状并从病人角度给出循序渐进的病情陈述,他就是在不断地成长。这不是说医生没有感情,相反,那看似没有感情的背后,更能深刻反映出像保罗这样的医生的冷静与理性。

无论是作者笔下的那些不幸的人,还是我们自身亲眼所见的那些经历过不幸的人,我都相信,遇到磨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遇到了磨难就一蹶不振。如果真的能够迎困难而上,那么,当呼吸真的转化为空气的时候,也不枉为人一场。何况经历磨难并成长起来的过程,也正是“开悟”之旅,一切变淡、看淡之后,人生会更为坦然。

结语

舞台上演员技艺精湛的表演,那是对艺术不懈追求的最佳诠释。众所周知,高难度动作的出色完成必然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只有对职业的热爱,对梦想的坚持,才是有此成就的正解。信望爱、真、善、美,怀抱世界,面对磨难也坚守自我,才能不负光阴,活出自我。无论是哪种职业选择,多读书,读好书,均是达到理想目的地不可避免的途径,也是开启人生奇遇之旅大门的钥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