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企业使命浅谈

2019-01-07 eNet&Ciweek/七目

何为使命?使命是指对自身和社会发展所作出的承诺,是公司存在的理由和依据,是组织存在的原因。相信许多企业的诞生,在最初酝酿之时,都做了大量的社会调研和深度全面的思考,以求从中发现机遇,找准自己的定位,而后以一个独立具象的个体呈现在公众面前。

在社会这样一个大系统中,企业就像是其中的子系统。虽然盈利是企业存在的最直接目的,但究其本质是企业在利用社会提供的各种有限资源(包括人、财、物、空间等)为社会增值,创造出更多的社会财富。这也是为什么“多数企业认为企业的使命就应该是创造价值,而创造产品就是创造价值的最好形式”。

然而除了物质财富外,企业还应当为社会带来什么?这便是企业的自我认知和意识问题,与企业自身的价值观息息相关。身为企业,还肩负着诸多社会责任,企业做得越大,占据的社会资源越多,其相应的社会责任也就越大,这是责无旁贷的。

除了基本的社会责任,如促进就业、拉动经济、环保等等,还有更为深层次的。海尔将自己的使命归为创造企业家,即把员工变为特定意义上的创造价值的人。这与其价值观有很大的关系。相比于很多企业,海尔的理念可以说是步入了一个更高阶的层次。毕竟,“创造出有价值的人比制造出物品更有价值”。

其实,当企业确立自己的使命时,无论有多“崇高”,其本质都是其安身立命之本。至于如何做到安身立命,不被时代的洪流淹没,停留在表面追逐利益最大化显然是不明智的,一个能做到永续经营的企业,它一定是为社会所长期需要的,它对于社会这个大系统而言,已变成了至关重要的组成部分。

企业的价值观除了对自我的认知外,还受到社会价值观的影响。企业的生存与灭亡是社会公众投票的结果,社会价值观是公众心中的量尺,也是其对诸多产品和服务进行选择的依据。当企业将公众的需求和心中那把量尺作为自身发展的导向时,社会价值观的正确性就显得十分重要了,从这一角度来看,它几乎成了引领企业发展,进而是整个社会发展的指挥棒。

西方的价值观注重多元化,而我国这样一个人口众多的大型社会主义国家,价值观更多地停留在追求物质富裕的层面,价值观所呈现出趋同和单一的特征掺杂着深刻的历史因素。这里并非是在崇洋媚外,只是我们应保持客观清醒的头脑,有一个准确的自我认知和判断。要知道,时代的洪流,其方向有时候并非是正确的。

一个高级层次的企业,在迎合公众需求的同时,更应加强自身修养,站在时代前沿,引领社会风尚,这不仅是在为自身谋求生存和发展之地,更是在为社会创造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为社会实现财富最大化的体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