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科技为文物带来新的活力

2019-01-07 eNet&Ciweek/雪茄

抖音作为一款火爆的现象级APP,其中的很多内容都受到了大众的欢迎。前不久,“第一届文物戏精大会”的发布刷爆朋友圈——视频中,兵马俑大抛媚眼、宫女俑大秀舞技、说唱俑手舞足蹈,“馆里是不是想捧红我们?”“是时候表现真正的技术了!”“作为中国的Icon,我们不红,始皇不容”“受到一万伏的暴击”等幽默台词搭配魔性的背景音乐,更是让人乐不可支。

对于很多人来说,博物馆给人的印象都是庄严而肃穆。走进博物馆,无疑是进行一次回到过去的时光旅行。在博物馆所打造的空间中,辉煌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得以实物化、场景化,变得可以体验、能够触摸。博物馆本身就是一个“空间连接”,一端连着过去的历史,另一端接着今天的我们。而今天,借助新颖的技术手段、社交网络的放大效应,许多博物馆早已不是我们印象中古老、陈旧、呆板的模样,甚至成了路人皆知的“网红”。

视频走红的同时,也引来了很多人的思考。有些人觉得博物馆中的文物是沉淀下来的经典,代表的是历史,却以如今这种形式走红网络,难免有失体统。有人认为这是艺术,自然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一场闹剧,众说纷纭,各执一词,事件所带来的争执热度可能已经超过了事件本身。

网络上有一个呼声很高的观点,得到了部分人的认同:在热点更迭频繁、信息涌现杂乱之时,我们应该庆幸有博物馆能够提供一个让观众冷静思考、追求深刻的空间。不与流行为伍,更多希望博物馆本身不要被“娱乐至死”所裹挟而媚俗,趣味性和艺术性本身并不矛盾。最终我们所守护的博物馆是为了引领未来更好的生活,而不是当下片刻的欢愉。

无论别人的看法如何,在我看来,这恰恰是历史的大放光彩。借助前沿的技术手段,赋予文物以新的活力,这是科技与艺术的一种结合,给我们带来了一个新的世界。福楼拜说过,科学与艺术总会在山顶重逢,这二者之间的碰撞,带来的一场视觉盛宴,也让博物馆以及藏于其中的文物,正与我们的日常生活越走越近。

这正是:从博物馆看见过去,在历史中目击未来。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