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我能行”精神不是万能的

2019-01-07 eNet&Ciweek/语安

典型的“我能行”精神,是宣扬只要足够努力,任何事情都可能办到。但是,随着知识阅历的加深,会发现无论我们怎样努力,我们投入多少时间和金钱,这个问题都无法通过外力来解决。有很多我们无法由此及彼的领域。

盲目的“我能行”精神行不通了。举一个实际的例子,找营销领域,没有一个营销人敢说我每月量产一个精品营销案,保证企业业绩增长 30%,没做到我把广告投放费全部赔给你。因为这个不是由你个人的努力决定的,还涉及到产品的价格、性能、需求等等因素。

这不是一个凭借个人努力能决定一切的时代了。在职场领域,人定“胜”天和天道酬勤不如人定“顺”天,时势造英雄。最近一个切身的感悟就是,刚刚毕业一年,同学们之间的差距已经显现。就算不与家里有产业政府机关有人脉的同学相比,就是普通的同学,毕业以后选择了不同的行业,一个人选择了朝阳的新兴的行业,一个人选择了一个正在衰落,正在或即将面临淘汰的行业,毋庸置疑,两年后差距会显著暴露。当然是朝阳行业的同学收入、职业发展更好。另外衰落行业的人也许为了对抗行业颓势,会更加努力,加班加点。那么既然知道这个结果,为什么当时就不去朝阳行业呢?这就面临关于选择的问题,在当时大热的可能已经在面临衰落了,在当时还名不见经传的奇怪领域,正在向前发展,需要眼光和洞察去为做好选择付出努力。

在情感领域,“我能行”精神也不是一个值得提倡的品质。人与人之间讲究缘分、气场相投,但是世间不乏许多“痴情种子”,陷入对一个人的执着中,甚至耗尽大半生时光。当然,爱情里不管选择何种角色,都不一定能说有错,但是如果追求的是两情相悦,感情也不是努力就有收获是的领域,承认这一点并不是反对为了对方去努力变成更好的人。

说了职场和情感这两个领域的“我能行”精神失灵的情况,并是不是否认努力不重要,而是要正视“我能行”精神激励下的努力并不一定能让你得到想要的结果。失败者往往认为问题的关键在于更加努力,但是一个处于败势的行业,一个被时代淘汰的公司,无论怎么努力,最多延缓被淘汰的时间。在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面前,最大的缺点就是对方不喜欢你。

人生应该是具有多种可能性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优势领域和劣势领域,被“我能行”精神激励而去盲目投入青春和热情,最终品尝失败的苦果,不如停下来认真审视自己,承认这里“我不行”,或者审视自己的努力是否在缘木求鱼、刻舟求剑,这何尝不是在往“行”的方向靠拢。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