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大学》谈到中美贸易战

2019-01-07 eNet&Ciweek/面壁者

《大学》是一篇论述儒家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思想的古代散文,相传是春秋时代的曾子或者秦汉时儒家的作品。《大学》此书成为传世之作,受到了北宋程颢、程颐竭力尊崇,后来又经过南宋朱熹的《大学章句》解读,最后和《中庸》、《论语》、《孟子》一起并称“四书”,成为儒家的经典图书之一。

最近读《大学》一书,发现此书在一开始就写道:“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而在此书最后的章节里写到:“……国不以利为利,以义为利也”——这句话阐释了《大学》对治国者的忠告:一个国家不应该以财货利益为行动指南,而应该以道义为行动指南。

那么,在现代国际关系中,儒家的这种思想还有用吗?

2018年以来,美国总统特朗普挑起了全球范围内的贸易战,特朗普希望以此来打压中国等新兴国家的出口,阻挡中国的“中国制造2025”国家战略实施,据此来实现“美国再次伟大”。

特朗普的贸易战行为显然不是以道义为行动指南的,这其实是一种“杀敌一千,自伤八百”的自私做法。这种做法也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自由贸易的准则,使得美国成为一个不遵守国际经济秩序的国家,而且从中美贸易谈判中美国多次出尔反尔的表现来看,美国已经沦为一个没有信用的国家。

美国的这种背信弃义的行为,确实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包括中国在内的制造业大国的出口贸易,这在一定程度上阻缓了中国的大国崛起步伐。

反过来看我们中国,作为一个一直是一个深受儒家思想影响的国家,中国在国际的经济贸易活动中,一直强调“道义”——中国无私援助了很多落后的非洲国家。在面对美国的贸易大棒时,中国也是“先礼后兵”,最后阶段才不得不给予美国商品以相应额度的加增关税反击,做到了“以德服人”。

表面上看,美国“以利为利”,中国“以义为利”,最终目标都是要实现本国人民的福祉,照顾到本国人民的经济利益。但实际上并不相同,特朗普开展贸易战,不但损失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经济利益,其实也极大地损害了美国人民的经济利益。这种贸易战的本质上是“不义”的,不但要受到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唾弃,也最终会被美国人民所抛弃。从长期来看,美国发动贸易战对整个世界经济都会产生负面的影响,最终也会损失美国人民的利益。

儒家的经典教科书告诉我们“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美国在全球挑起贸易战争已经引起各国的反感。美国的治国者缺乏儒家传统的道义观念,从长期来看,这最终一定会付出代价。因此,《大学》这本书,对全世界的治国者来说,其实都是有指导意义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