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莱茨狗是一面镜子

2019-01-07 eNet&Ciweek/阳冰

《大学》说:“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诚其意;欲诚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 

从小事情上格物

几个月前,百度产品上推出了可以免费领取两只区块链赋能莱茨狗的活动。出于好奇,我在百度钱包上面成功领取。这些狗拥有独一无二的基因,一旦被拥有将永远记录在区块链上,任何人不能改变。他们属性各异,不同的属性组合起来决定最终的稀有等级,等级从低到高依次为普通、稀有、卓越、史诗、神话和传说。

不了解其他人,只是我领到了普通小莱和稀有小莱,它们始终保持同一个表情呆呆地住在我的狗窝里面。由于百度允许通过签到的形式获得微积分,并通过微积分来进行买卖与繁育。因此,通过努力签到,我用所得微积分在繁育中心中找到了与我家小莱相配的莱茨狗。可能是手气不佳,也可能是几率的原因,抑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培育出来的莱茨狗最高等级为卓越,竟未能有一个史诗、神话和传说。但这并不会影响我的心情,毕竟这是我自己的狗狗。不知道莱茨狗培育过程中的奥秘,也不知道有什么秘笈。

只是在培育的过程中,我略有所悟。莱茨狗就如同普通人,我家的两只莱茨狗如同我的两个孩子。在给它们找相配的狗狗时,就如同帮它们找到另一半,那种千挑万选如同母亲希望子女找到适合的另一半。(此处,并不是说母亲包办婚姻,只是表达母亲内心的期望。)当莱茨狗配对成功,它们培育的狗狗还未成型,正处于育儿箱里面的时候,那种迫切希望它成型的心情却也似乎感受到了孩子在母亲肚子中的情形。母亲不会料想到即将出生的孩子会长成什么样,但她会拥有一种幸福感。当拥有了的时候,不管是丑与美,那都是自己的孩子。母亲希望孩子快点儿长大,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鬓角间的白发却也微微出现。母亲虽然老了,但孩子的幸福,才是母亲最大的喜悦。无论是哪个等级,自己的孩子就是最好的孩子。

与所处的现实世界不同,区块链将一切记录下来,是你的就永远是你的,不会像现实中有些小孩走失而与母亲骨肉相离。希望现实世界少一些这样的不幸。

事情虽小,但是通此,我越发理解母亲。

结语

《大学》说:“物格而后知至,知至而后意诚,意诚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

其实,同样的事件,每个人都会有不同的理解。于我而言,莱茨狗是一面镜子。它让一个或许不是很擅长思考的人,渐渐理解了母爱。从小事情中格物,变成更好的自己。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