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聆听千年之前的声音

2019-01-07 eNet&Ciweek/不二

即使是生活在当代的文化名人,往往也会被捧杀,言论在各种大众媒介的传播下,变得面目模糊。被误解是表达者的宿命,这句话其实是正确的。没有一个人能完全懂另一个人,没有一种言论能被所有人接受,有很多人喜欢,就会有更多的人不喜欢。

古代先贤的言论也是如此。经过几千年的传播,大多数人对其是缺少一个正确的认知的。原因有很多。一方面是因为年代久远,很少有人静下心来去考证,去溯源,去研究。另一方面,应试教育的僵化也让很多年轻人失去了对中国古代文化的兴趣。对于这种现象,很可惜,也很无奈。

几千年之前的东西还有价值吗?或许出版社对于《大学》、《中庸》、《论语》的多次印刷可以告诉你答案。那这些东西的价值在哪儿,这个答案就见仁见智了。儒学是中国文化体系中很重要的一部分,你可以对它不满,但你不能忽略它。而且,它也不容忽略。因为每一个中国人,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儒家观念的影响。

先别把这些古人的东西定义成陈腐、无趣的说教,也别将它视为洪水猛兽唯恐避之不及。应该选择在某个周末的下午,打开书,开始阅读,聆听一下来自千年之前的声音。

儒学里讲的正心诚意、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其实也是现代人一生要经历的阶段。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也符合大多数人的状态,忠义仁孝依旧是当代人的道德准则。时代变了,但和之前还是有很多共性。

我们还能从以前的书里找到很多已经忘却的东西,比如,做人要乐而不淫、哀而不伤,保持情绪上的稳定,避免情绪过激。这条准则或许在现代应该加以发扬,避免极端社会事件的发生。再比如,人要各司其职,在各自的位置上做好自己的事情。如果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能做好自己的事,社会运行就能更加有序和稳定,人们会生活地更加放心、更加开心。

开卷有益,读一下和自己不同时代的人写的书,或许会有更大的益处。因为那是跳出你的认知框架,开拓眼界的一个契机。或许,你能在那些书里找到共鸣,同时能认识到你的盲区所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