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中庸非中

2019-01-07 eNet&Ciweek/半日闲

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各种概念喷涌而出,人们惯于贴标签,同时又被标签定义。标榜着独立个性,强调着拒绝束缚,却又在无形中乐此不疲的制造一个又一个“陷阱”。焦虑与自我怀疑于此膨胀而起,确定与否定也无法摆脱不安定,这些意味不清的“伪概念”,令年轻人更加找不到自己,于是在彷徨中循环往复,从此困顿无解蹉跎满志。

莫被“概念”绊住

迷茫中忽有人惊醒,为何不读史而明智?

于是乎《中庸》、《大学》、《传习录》等名著反复再被诵读,人们试图从中找到可以安慰心灵的苦口良药。或格物致知,或明明德,或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然而人云亦云,最终的真理谁又知晓?称之为圣人者谁又可以指导谁?事实上每个人对经典都有自己的解读,谁说的都有可能是对的,这些“概念”由人从自我经历中总结而出,是人生中浓缩的真谛。

如何从这些“概念”中挣脱出来,找到属于的真理?这需要自我的清明,莫被那些“概念”羁绊纠缠,这需要有自己的思考,更客观地来看待世间万事。

一草一木, 一花一叶,一菩提,万般皆有心生,万般皆有心起。心动则生,心死则终。心情则目明,心理或为中庸。

中庸非平亦非中

初读《中庸》,人们常常把中正平和理解为中庸,然而中庸真的是中正平和吗?是平庸吗?

非也。试问一个追求“至诚”境界的人,怎可能是平庸之辈?

所谓“天命之谓性,率性之谓道。”坚定之人又怎会中和?

“尊德性”而修身,自律而修心,反求诸其身,至诚无息。

何为《中庸》之真谛?非平庸,非中和,不过至诚至信。它从道德精神本体到物质演变过程的“诚”,于无声中体现唯心主义宇宙观,这种宇宙观推衍方法名曰为“至诚无息”。

至诚无息

在这里套用李诞的那句名言:“人间不值得。”正如他所言,生活中难免困苦,不如过得潇洒些,看淡这些纷扰,反而可以过得更加轻松如意。

世人皆苦,又有几人可以坚定?世人皆醉,又有几人遗世独立?诸多欲求,终为黄土,抵不过岁月,抵不过情义。

至诚看似容易,却是最难。谁又能一直遵从本心,无悔度过人生何几?

却有人求那“天道”与“合一”,终是为谁?还是自己。

不过一份心安,一份怡然清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