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浮屠不三宿桑下

2019-01-07 eNet&Ciweek/樵苏

浮屠不三宿桑下,不欲久生恩爱,精之至也。修行的人不得多次宿在同一棵桑树下,否则会因时日久而生出情意牵挂,扰乱心性。当时时保持谨慎克制,在心性可能受到牵乱时候及时停止。

恂慄

恂慄,是指人戒惧、敬畏的样子。《诗经·卫风·淇奥》篇里,仪表堂堂、谦谦如玉的美君子,“瑟兮僩兮,赫兮咺兮。”

瑟兮僩兮者,恂慄也。有德行修养的君子,严谨宽大、内心谨慎而有所戒惧。赫兮咺兮者,威仪也。光明煊赫的君子,仪表堂堂、不怒自威。他品德高尚,达到了“至善”的境界,使人难以忘怀。

止于至善

《大学》开篇开宗明义: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

“止”,是一个非常有深意的词语。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之“止”,为到达、达到,到达最完善的境界。“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之“止”,指目的地,想要到达的地方。知道应该的境界才能够志向坚定,志向坚定才能够沉静,沉静才能够心神安定,心神安定才能够思虑祥审,思虑祥审才能够有所收获。这两处的“止”,可以理解为想要停下来、想要定下来的地方。这也是一种内心的自我约束、自我克制,且非约束克制不能实现。

物各有当止之处,人当有当止之处,圣人有当止之处,所有当止之处,都应该是至善。

不逆不臆不信,抑亦能先觉

《论语·宪问》:子曰:“不逆诈,不臆不信,抑亦先觉着,是贤乎!”

凡事往好处想,不事先怀疑别人会有欺诈和不诚信,却又能先知先觉,临事遇人有诈与不信,亦能事先察觉到,这需要良知良能,更需要随时随地的警觉谨慎。信任,也要有度。

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

《大学》里讲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是因为人们会有种种情感和认知偏差:对于自己所亲近喜爱的人,往往会过分偏爱;对于自己厌恶的人,会过分厌恶;对于自己敬畏的人,会过分敬畏;对于自己轻视和怠慢的人,会过分轻视和怠慢。

“故好而知其恶,恶而知其美着,天下鲜矣!”

在与人交往的时候,能中正平和地能看到所喜爱之人的缺点,对厌恶的人又能看到他的优点,这是一种分寸感。喜爱和敬畏,厌恶和怠慢,都是过犹不及的。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