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浅谈算法作为互联网经济系统的内在驱动力

2019-01-07 eNet&Ciweek/面壁者

最近读了一本书《算法统治世界——智能经济的隐形秩序》,作者徐恪是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是一个计算机专家,但写了一本与互联网经济相关的书。

到底是什么推动了经济的发展?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显然劳动力与资本都是推动经济发展的主要原因,但是,如果我们问一个更细一点的问题,从技术层面来说,到底是什么推动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呢?

处于互联网时代的人们,如果对于这个问题没有进行过仔细思考,估计很多人是答不出来的。

在《算法统治世界——智能经济的隐形秩序》这本书中,作者却提出了一个颇为新颖的观点,他认为当网络与经济系统不断融合的时候,催生了一个全新的经济系统,这个经济系统以广泛连接与海量数据为基础,以互联网技术为载体,以算法为内在驱动力——是算法推动了互联网经济的发展。

作者引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的物理学家塞萨尔.伊达尔戈《增长的本质》一书中说的说法:“经济增长的本质,是因为信息(量)的增长”。

如果他们的说法是对的,那么在目前这个互联网时代,各种视频设备各种新闻媒介各种工业传感器都在源源不断产生大数据,在这个意义上来说,信息(大数据)随着时间是指数式的增长,但国民经济随着时间不是指数增长(正常国家的经济增长随着时间的变化是线性函数,而不是指数函数),这又是为什么呢?

原来,这背后有深刻的原因。虽然信息的增长是指数式增长的,10年后的数据量肯定不是1年后的数据量的10倍,大数据的增长非常快速,但这中间很多信息(大数据)是无序的,只有有序的信息才具有价值,只有有序的大数据才可以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那些包含在信息中的秩序,才是经济发展的内在驱动力。

因此,有序的大数据才是有价值的。

那么,怎么样才能让信息变得有秩序呢?这就需要算法,有了算法,信息才产生了秩序,算法是的信息有规律可循,算法是新经济系统里的那只“看不见的手”。

这个说法看起来是也符合物理学的原理。在物理学中,一个封闭系统的无序程度会越来越高,也就是大家都在说的“热力学第二定律”或者“熵增加原理”。熵是混乱程度的度量,一个系统越没秩序,熵就越高——这就好象一个班级,上课的时候有秩序,熵比较低;而下课的时候学生都在教室里打闹,熵比较高。

高熵的状态在物理学上也是不能产生价值的。比如太阳的热量要传递到地球上,必须是太阳的温度高,地球的温度低,这样才可以产生热流,让太阳的光传递到地球上产生价值。如果我们把太阳与地球看成一个封闭系统,那么这个系统是一个熵增加的过程——当地球与太阳的温度一样高的时候,系统的熵增加到最大,地球也就死亡了。那么,是什么保持了地球的活力呢?就是万有引力这样的物理规律,使得地球远离太阳一定的距离,才保持了两者之间的温度差。因此,万有引力定律可以看成是地球太阳这个系统的“算法”。

算法使得一个系统保持活力。

再比如,我们人类为什么有活力?我们人类不是一个高熵体,这是因为我们人类的身体内有基因,基因给出了给蛋白质编码的算法,这个算法使得我们人类保持了低熵的状态。

在互联网经济系统中,信息本身是无法产生经济价值的,需要有各种算法让信息变得有秩序,才可以产生经济的推动力。比如寒武纪的人工智能的芯片能用到华为手机里,可以据此产生经济价值,而这个芯片背后的算法才是价值得以产生的内在驱动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