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储存“情感账户”

2019-01-07 eNet&Ciweek/岁寒

关于人际关系的本质,有的人说是利用与被利用的关系,有的人说是满足与被满足的关系,有人说人际关系是一门艺术,需要技巧与智慧。《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的作者史蒂芬·柯维博士提出,人际关系的本质都通过情感账户体现出来。

所谓情感账户,储存的是增进人际关系不可或缺的“信赖”,也就是他人与你相处时的一份“安全感”。史蒂芬·柯维博士认为,如果一味玩弄人际关系的技巧,纵使得逞于一时,也不过是运气罢了。处于顺境中,还可以为所欲为,一旦逆境之时,技巧便不再可靠。

我深以为然。维系人与人之间的情谊,最要紧的不在于言语活行为,而在于本性。言不由衷、虚伪造作的表面功夫很快就会识破。如何建立圆满的互信互赖关系?那就是往情感账户里存入存款。柯维博士在书里面提到,能够增加情感账户存款的,是礼貌、诚实、仁慈与信用。

我深受触动的是柯维博士提到的“越是持久的关系,越需要不断的储蓄”。并以老同学见面为阐明了经常储蓄情感账户的必要性。偶尔与老同学相遇,即使多年未见,仍可以迅速重拾当年友谊,那是因为过去积累的感情仍在。经常接触的人必须时时投资,否则突然透支,对方不再愿意离你,会令人措手不及。

持久的关系,最常见的是父母与孩子,恋人或者夫妻之间。与父母相处,我们常常以为,我们都这么熟悉了,不用再去在意那些技巧吧,事实上,人的内心都是及其柔弱和敏感的,哪怕是在坚强与冷漠的外表下,也往往隐藏着一颗脆弱的心。

情感账户和银行账户一样,是需要不断储蓄的,如果不断索取、支出,情感账户将会破产,也就是双方关系破裂,不摘信任彼此。现代人容易犯的一个错误是,对陌生人太好,而对身边人苛刻,即使再亲密的关系,不注意经营,情感账户也有用完的一天。黄金定律说:想要别人怎样待你,你就要怎样待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需要先从修身做起。柯维博士给了我们指引,为了让情感账户储蓄丰盈,可以先从理解他人、注意小节、信守承诺、明确期望、正直诚信、勇于致歉和无条件的爱这几个方面试着进行投资。

万事开头难,先从其中几点或者就是其中一点开始做起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