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美到骨子里是什么样?是知行合一

2019-01-07 eNet&Ciweek/夕拾

廖一梅曾言:“每个人都会受自己的一份苦,变成谁都没有什么改变。但我坚信,人应该有力量,揪着自己的头发把自己从泥地里拔起来。”

这股不畏艰险的力量或就是《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中所提到的准则。它看似是一本经管类书籍,实际上却是改变命运的利器。习惯改变思维,思维改变性格,于潜移默化间令知与行合一,克己复礼间修剪着命运。

如何知?如何行?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无论是和平年代,还是战争时期,伴随环境的变化人类的生存压力逐渐增加,高速的现代化加速了个人原子化的发展,促使着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越来越稀薄,逐渐演变成日本式的冷淡宅化时代。当下每个人似乎都认为自己有LOSER的现状,诚信开始成为时代的稀缺品。

“任何人的生命都是宝贵的,一切为了迎合别人而装模作样浪费生命是不值得的。”正如此书上所言,生命诚可贵,情义价更高,若为自由顾,两者皆可抛。生活不易,难以改变,不如活得洒脱些,积极主动地来实现个人愿景。这或就是现下知行合一的真谛。

书中除了帮助人们从内心出发重新探索自我,寻求人生真理外,还用简单平常的案例,告诉人们知行合一的方法论:积极主动、以终为始、要事第一、双赢思维、知彼知己、统合综效、不断更新。

知行合一的方法论:七个习惯原则

宅看似是社会属性的退化,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或可以理解为,重新探索自我的一种方式。极简主义的反面是极奢的欲望,愈来愈多的年轻人要不过度追逐最好,要不就是灭情绝性,更多的人是在这两者间焦虑不安并徘徊犹豫,看似世道比以往更难,殊不知世道何曾有过如意,人间本就万般苦难,与时代无异。

这七个习惯原则,全面观照生命,从个人愿景出发,于自我领导管理中领会人际领导的核心,同理心的交流和创造性的合作,令在人们不断更新中平衡自我,最终再次由内而外造就自己,从而让人们的生活似乎可以变得更如意。

真理往往很简单

北野武曾说过:“没有钱的时候,不要想着很丰厚的东西。赚钱就是为了吃更好的东西。”

实际上所谓原则都不难,人之所以有别,分差在于坚持。从古到今,懂理者多如牛毛,却又有几人真正能做到君子三道,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于是乎,坚定成为所有成功人士的标配。

坚定很美,勇气可嘉。坚定最怕的不是不坚持,最怕的是盲目。若一叶障目,不听劝阻,是为魔。古人皆知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纵观古今,即便有了勇气坚持,却仍自以为是,所求所做之事终将不得民心,溃不成军。

愿我心光明,知行合一

鲁迅在《热风》里说:“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火炬。”

人生如白驹过隙,或不足为外人道也。不求旦夕祸福,却愿问心无愧而已。终如《菜根谭》所道:“文章做到极处,无有他奇,只是恰好;人品做到极处,无有他异,只是本然。”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