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让世界更美好

2019-01-07 eNet&Ciweek/樵苏

如果只看书名的话,《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这本书就像是一本急功近利工具书。事实上,这本书在美国的影响力仅次于《圣经》,是美国公司员工、政府机关公务员、军队官兵准备书。作者史蒂芬·柯维更是美国学界的“思想巨匠”,入选“影响美国历史进程的25位人物”,被《时代周刊》评为“人类潜能的导师”,《经济学人》杂志推举其为“最具前瞻性的管理思想家”。

史蒂芬·柯维是世界备受推崇的领导工作权威,家庭问题专家,教师、企业组织顾问,在领导管理理论、家庭与人际关系、个人管理等领域久负盛名。他是全球最大的、为组织和个人提供培训和管理咨询的世界顶级机构——富兰克林柯维公司的创始人之一。公司与世界500强公司和成千上万的中小型企业及政府职能部门都有建设性的合作关系。

作者潜心研究自1776年以来美国所有讨论成功因素的文献,对于爱好自由民主的美国人民所公认的赢得成功的已经算得上了如指掌。从这200年来的作品中,柯维注意到一个令人诧异的趋势。前150年的论著强调“品德(Character Ethic)”为成功之本——如诚信、谦虚、忠诚、节欲、勇气、公众、耐心、勤勉、朴素和一些称得上是金科玉律的品德。

然而第一次世界大战后不久,人们对成功的基本观念改变了。由重视“品德”转而强调“个人魅力(Personality Ethic)”,即认为成功与否更多取决于性格、社会形象、行为态度、人际关系以及长袖善舞的圆熟技巧。这种用“阿司匹林”和“创可贴”来治疗心灵痛苦的方法,往往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治标而不治本。有时似乎取得了暂时的效果,但是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决,不时又会重新浮现。

柯维系统中包含的思想历久弥新。原则就是如此,当世上充满变数、纷争和混乱时,人们需要一个安全的港湾,一个能在迷茫时指点迷津的灯塔。今后10年、20年、50年甚至100年,《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仍然有效,变化越彻底,挑战越严峻,这七个习惯对人们越重要。因为我们的问题和痛苦是普遍存在的,并且日益严峻。而他们的解决之道,一直而且永远都建立在普遍、永恒、不证自明的原则之上,这些原则普遍存在于人类历史上每一个痛苦而又繁荣的社会。任何努力的成功,都离不开敲到好处并且游刃有余地应用某些原则,这些原则对成功而言是不可或缺的。

在作者看来,“七个习惯”的首要意义并非是作为个人成功的手段,而是为公众服务。正如比尔盖茨“怎么用手上的资源让尽可能多的人受益”,温迪·科普“为美国而教”的理念,其终极目标是凝聚势不可挡的社会力量,彻底提高义务教育水平。那些取得非凡成就的人,其实出发点都是一样的。

史蒂芬·柯维发自内心地相信,如果人们实践“七个习惯”,世界会变得更美好。这个信念贯穿全书的始终。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