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命在于深度,不在于长度

2019-01-10 eNet&Ciweek/拾影

光阴荏苒,时间易逝,人类时长行走于当下,却把目光分散到了过去和未来。一方面畅想未来的美好光景,一方面又在感叹过去的珍贵,不知不觉中一天天悄然溜走,一周、一个月、一年……也许对“8102年”的调侃中也带有对时间易逝的感慨与无奈。

在这一天又一天的黑白交替中,我们生命的长度在不断变长,犹如一圈圈增多的年轮,亦或是那辆不能停下的“雪国列车”,前行是唯一的选择。而也许,在这世界上唯一能称得上公平的,也只有时间了。公平的时间内,每个人的成就却千差万别,或浓墨重彩,或轻描淡写。

时代记住的人都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历史滚滚向前,不因一个的到来亦或是消散而改变,个人在历史面前显得卑微渺小。而在几千年来数不清的芸芸众生中,绝大多数人的印记已经被历史磨平,能在史书上留名的,无不是在历史上留下过浓墨重彩的一笔。

治水对抗天灾的大禹、妙手回春治病救人的扁鹊、逍遥自在的诗仙李白、试图变法挽救家国危机的王安石,亦或是近代弃医从文的鲁迅、两弹一星元勋钱学森……,他们在中华上下五千年的历史里,并没有随时间的流逝而消散,只因为他们在各自的领域里不断深耕,或拯救家国百姓,或开创新的景象,生命的深度彰显了他们的价值,一个人的名字甚至可以当做是一个时代的坐标。

社会可以不分阶级,但绝对有高下之分。这个社会像一座金字塔,或者可以看做是珠穆朗玛峰,芸芸众生不过是生活在这个社会的最底层,越往高处去,人越少,就像是登上珠峰峰顶的人,屈指可数。不论是科学、社会、文化、经济、政治亦或是宗教、思想领域,凡是能“开疆扩土”,开创新思想、新技术、新视野的人,对社会都有巨大的价值,犹如马克思在人类政治思想史上达到的新高度、乔布斯对智能手机创造给予的价值,他们生命的意义与众不同,“有些人死了却还活着”说的应该就是这些人。

“时间是生命的水平向度,实相的表层。然而,生命还有纵向的深度,只有经由当下时刻的大门才能接触到他”。不去管未来怎样,把握当下的力量,向深处挖,收获的价值会更大。

深耕自己的田地

我们没有金字塔最顶端那批人的资质,却不能失去向上攀登的勇气和耐力。

社会中绝大多数人都毫不起眼,工作生活于自己的圈子中,一举一动并不会引起这个社会的波澜起伏。所以,慢慢的被磨平棱角,学会顺从,不再抗争是多数平凡人“成熟”的标志。可平凡人也能做出伟大创举,在历史上留痕的人也是从平凡的点滴做起,因资质不好、环境不好而放弃向上攀登的人,怕是连攀登的资格都没有。

年轻时的马化腾跟身边的同学并没什么太大的差异,是一个不太爱说话、不引人关注的学生,但对电脑、互联网、编程感兴趣的他,一门心思扎在其中,研究软件和病毒程序,甚至还一度成为国内技术爱好者聚集地——惠多网中的“马站长”,学生时代对互联网的接触和深入钻研为腾讯日后的发展奠定了一定的基础。而毕业后的马化腾也与其他人无异,选择了一家公司,成为这家公司中众多“小马”中的一个。工作并没有磨平马化腾对互联网以及软件编程的兴趣,和网友不断的沟通、自己的钻研,不知疲倦的趴在电脑前,让他有了成就更高的可能。也许创业的过程中运气给了他很大帮助,但不断地深耕才是成功的关键。

“条条大路通罗马,可有人就生在罗马”是现代人对贫富差距、社会不公愤懑的表达,殊不知能站在罗马顶端的人,未必都是生在罗马的那些人。干一行爱一行,对工作和生活负责,踏实深耕自己脚下的每一寸土地,待秋天到来,土地会用最丰硕的果实予以回报。

有限的生命创造无限的精彩

溪水虽清,轻易见底;黄河虽浊,波澜壮阔。我们可以不求载入史书、名流千古,但至少对得起生命的珍贵,在有限的生命创造出无限的精彩,为自己的人生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人生这一遭,至少不要白走得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