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当下的你,不要被坏事情打败

2019-01-10 eNet&Ciweek/柏然

八月,又是一个被负面消息刷屏的一个月;当下的你,似乎沉浸在“丧”的氛围中还没有缓过劲来;当下的你,似乎在麻木中不想对生活有所感悟。

大睡一觉吧!睡醒起来再想。你常常这么对自己说。

你被一种焦虑笼罩住了。被房租焦虑,安全焦虑、物价焦虑包围,接连爆出的负面新闻让你觉得自己就是当事人,这些似乎离你很遥远的事,又无不在以微小有强大的力量影响着你。当下的你,被一种消极的情绪“附体”,而你又用这种消极情绪去“喂养”那个不满意的“小我”。当下的时刻:不安、烦躁、沉闷、焦虑、不满足。直到出现极小的一个缝隙,你发现黑暗中的一点光亮,你惊觉自己是不是反应过度了,于是,你可算能够在暂时的冷静中停下来反思,是不是被情绪牵着鼻子走了?

当负面事情发生时,特别是一些对当事人不幸的事发生,感到扼腕叹息,心情沉重,这本是人之常情,所谓同理心。说这些事情与每个人无关,又太没心没肺了,但是说要把自己就放入当事人的角色中,又纯属庸人自扰,“自找痛苦”。

《新世界·灵性的觉醒》里有一段关于小我的描述,说小我的心智完全被过去所制约,“每个人都对自己脑袋里的那个声音是如此的认同——那个不间断的、不自主的、强迫性的思想续流,还有随之而来的情绪。”

作者还在书中提到,痛苦之身的长成,是以你的思想为食的。它可能在任何时间被一件事情给触发,特别是当时没有别人在身边,可能突然之间,你的思想就会变得极端负面。你没有注意到,在那些蜂拥而至的负面思想出现之前,一波负面情绪早以黯淡而沉重的心情,或是焦虑、暴怒的方式,侵占了你的心智。

认知到这一点之后,现在来重新审视一下自己,是否落入了痛苦之身的圈套。消息本身是无法影响你的,是你对它的反应在影响你。互联网让很多讯息一瞬即达,极大的方便了消息的传递;但同时,因为消息太多,很多人开始制造噱头吸引关注。回想起前一段时间风靡的充满噱头的标题,如“世界正在偷偷惩罚……的人”、 “……,你的同龄人正在抛弃你”,这些讯息通过贩卖焦虑,贩卖情怀,达到吸引注意力的目的。

关于全国各地的房租上涨,最近有一阵普天盖地的报道,许多在外漂泊的没有买房的人,开始一场自嘲的狂欢,最后,一方面政府开始出面监管、整治,维持租房市场健康发展;另一方面,倒是提醒了一些“迟钝”的房东,该涨租金了。当然,这整个作用机制是更加复杂的,涉及到多方利益均衡的。

就是被这些消息影响,触发了许多年轻人的消极情绪,再把这些情绪当成了痛苦之身的养料。很多人思考的过程大多都是不由自主的、自动化的以及重复的,这不过是精神上的静电干扰,并没有真正的用处,反复咀嚼痛苦对治愈痛苦无益。

但是也不能闭耳不听,媒体报道的坏消息就如同啄木鸟给大树找出的虫子。坏消息的来源不在于信使,大树的病也不是因为啄木鸟找出了虫子。其实道理很简单,想解决办法比沉迷于坏消息更有用。

也许,就如阳明先生所说,“越是艰难处,越是修行时”,何况一切并没有你想的那么糟糕,当你认真去体会这一刻的宁静,消极情绪就已经被打败了。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