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与过去握手言和

2019-01-10 eNet&Ciweek/樵苏

关山禅师将要主持一个名门望族的丧礼。当他站在那里等待省长和其他王公贵族到达的时候,他注意到自己的手掌心因流汗而潮湿。

第二天,他召集了所有的弟子,坦承自己还未具备资格成为一位真正的老师。他对弟子解释说,发现自己无法对所有人一视同仁,无论对方是乞丐或是国王。他无法超越社会角色和概念上的身份认同,而看到众生的平等性。于是他飘然离去,成为另外一名大师的弟子。潜心学习八年之后,他开悟了,回到了原来的学生身边。

人生在世,当是时时戒惧的,也应是时时坦荡的,那些手掌心流汗的时刻,让我们不自在的时刻,就是需要修行磨砺的时刻。

临在,就像去陌生的地方重新认识自己

大多数人对于他们周遭的世界只是有个模糊的了解,尤其是当周边环境对于他们来说很熟悉的时候。他们脑袋里的声音夺走了大部分的注意力。很多人觉得,当他们旅行和探访不熟悉的地方或是国外时,会比较有活力,因为那时他们的感官觉受力,也就是经验事物的能力,比思考占有更多的意识。他们会变得比较临在。

但有一些人,即时在不熟悉的地方,还是被他们脑袋里的声音所占据。他们的认知和经验被当下立即的评断所扭曲。他们其实哪里都没有去,只是他们的身体在旅行而已,他们还是在自己的老地方:脑袋里。

其实这是大多数人的情况:一旦我们认识到了一些事物,我们就立刻让小我(虚假的自我)来评断、阐释周遭事物,决定自己喜欢或不喜欢它,称它为好或是坏。这些人被囚禁在念相和物体意识之中。

在熟悉的环境中,人们会不自觉地为他人贴上各种各样的标签,也为自己贴上标签:“我应该是这样的”。而在陌生的环境中,一切都是新鲜的,好奇心是理所当然的,若有“不妥”,也是可以被谅解的。那种在不熟悉的环境里,释放自我的状态,就是临在。

放下,回到当下

湖面上的两只鸭子,它们在发生冲突之后,会奋力向相反的方向游去,然后用力振动拍打自己的翅膀,释放刚才打架时累积的多余能量。拍打几次之后,它们会继续安详地在水面上漂游,好像什么事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人类也是这样,及时为情绪找到出口,释放多余的能量,才能避免被过去束缚,才能回到当下,才能往前走。

日本的湛山和奕堂两位禅师,走在大雨后泥泞的乡间路上,遇到一名年轻女子要穿越泥泞马路,却担心弄脏身上的丝质衣服。湛山背起女子,把她送到了马路的另一边。

二人继续前进。过了半日之后,奕堂终于忍不住了,问湛山:“你为什么背那名女子过马路?你知道我们和尚要遵守清规戒律的。”

“我几个小时以前就已将把她放下了,”湛山答,“难道你还背着她吗?”

人生中,大多数的事情,都是因为不愿放下过去的负担,并且还在不断地累积负累。当一个人被过去的思想掌控,被陈年的情绪制约,就会成为一种牢笼,成为终其一生的负担。

与令我们感到不安的“过去”握手言和,象征性地拍打我们的“翅膀”,停止盘桓在过去,破除累积陈年的情绪和习惯,随时随地回到“当下”,让注意力回到原始的、永恒的当下时刻,我们的临在,就会变成我们的身份。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