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别被思维模式安排了人生

2019-01-10 eNet&Ciweek/若冬

最困难的事情就是认识自己

《终身成长》中介绍了两种思维模式:固定型与成长型,它们体现了应对成功与失败、成绩与挑战时的两种基本心态。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他们有种让自己表现得聪明的欲望。在遇到挑战时,选择避免挑战;遇到阻碍时,选择自我保护或轻易放弃。他们认为努力是不会有结果的或者会带来更坏的结果,他们忽视有用的负面反馈信息,感到他人的成功对自己造成了威胁。所以,他们很早就停滞不前,无法取得自己本来有潜力取得的成功,智力也因此固定不变。

反观成长型思维模式的人,他们的智力是可以提高的,出于强烈的学习欲望,他们通常会迎接挑战,面对挫折时坚持不懈,认为勤能补拙。他们会从失败中总结经验,从挫折中吸取教训,在他人的成功中学习新知,在他人的批评中获得成长。因此,这类人往往能取得很高的成就。

这两种思维模式本质的区别就在于一个基本的认知:你认为人的性格、智力、能力,是与生俱来的还是可以后天可培养的?是停滞不前的还是不断成长的?只有用正确的思维模式看待问题,才能更好地达成人生和职业目标。

当心电图呈水平直线时,生命就走到了尽头,人生亦如此。在跌宕浮沉中逐浪,最困难的事就是认识自己。

心态决定成败,努力成就未来

多年前听过一个著名心理学家弗洛姆的实验案例。他把学生带进一间黑屋,引导大家排队从一条木板上走过。等学生全部过去,弗洛姆打开房间里的一盏小灯,学生们发现房子的地面是一个很深很大的池子,池子里还有一条蟒蛇。而他们刚刚走过的木板,其实是架在池子上方的一座桥。

随后,弗洛姆又要求学生们再次过木桥,并对通过的人给予奖励。结果这次只有3人愿意尝试。他们小心翼翼地移动着双脚,慢慢从木桥上过去,心惊胆战。待他们通过后,弗洛姆打开房内大灯,受试者这才看清,在木桥下方其实有一道安全网,他们是永不会掉进池子的。

弗洛姆之后又让学生们过桥,结果所有人都愉快简单地排队走过了木桥。

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风波骤起而泰然处之。现在想来,在小灯环境下依然愿意尝试通过的学生应该具备成长型思维模式。

人生遭遇瓶颈挫折十有八九,若能理智地认识自己,接受当下的存在,客观冷静分析自身优劣势,便知症结所在,进而找到解决的办法。排除同侪压力的干扰,不必太在意别人投来的眼光,蓄积能量在当下自身的短板,设定不同阶段的目标,以别人的优势为参照物,朝着目标前行,即使龟速前进,也是成功,因为,你已比你更加优秀。

独脚难行,孤掌难鸣

朋友圈有一张图流传甚广。白描手法勾勒了悬崖边一根一半着陆一半悬空的木板,由于两人分立木板两端而保持了暂时的平衡,而立于悬空一端的人却抬起脚企图踹向背对他的立于悬崖上木板另一端的人……看到这幅图,我不禁被那只抬起的脚惊出一身冷汗。背后的一脚,害人还是害己一目了然。

固定型思维模式的人有个误区。总以为挤垮了谁,超越了谁,整死了谁,就是成功!事实上,一个真正的强者应该以成长型思维模式面对问题、思考问题、解决问题。不是看击败了多少对手,而要看影响了多少人,帮助了多少人,成就了多少人,凝聚了多少人。在通往成功的崎岖之路上,你获得的志同道合、鼎力相助的朋友越多,这条路就会走得越顺畅。

未来世界属于诚信、担当、共享,知道义懂感恩,传播正能量的人!精明的最高境界是厚道,修养的最高境界是善良!别被思维模式安排了人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