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2019-01-10 eNet&Ciweek/雪茄

这是最好的时代,这也是最坏的时代。最近看到一个新闻报道,浙江杭州一名初二女生因为沉迷抖音,导致休学,最后其父母不得不带她去看心理医生。谁知,该女生在医生为其治疗时,竟反问到,我能靠它挣钱,为何还要上学?

此话一出,人皆震惊。其一是该女生对抖音的沉迷竟已至此,乃至放弃读书;其二是她对于读书的态度,或者说,是她对生命的态度,只是为了钱财二字。

从文字出现开始,在更迭了无数次的历史朝代中,读书都占据了重要的位置。而到如今,读书更是成为衡量人生价值的重要因素,社会对读书的重视程度也空前高涨。

新闻中的女孩子,对于读书的态度,值得父母和整个社会反思。其尚在九年义务教育的范围内,而伴随当下社会的追名逐利之风盛行,许多高中生以及大学生受到类似媒介对这种态度的夸大渲染,认为不读书也可以为自己带来名利双收,故而纷纷放弃学业,在放逐自我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也带来整个社会风气的浮躁。

从抖音上走红的17岁女生温婉,在前段时间也带来了社会话题的不断讨论。一个未成年女孩子,仅仅一个月间,就从几万粉丝迅速激增到千万粉丝,而那条让她红遍全网的车库“GUCCI PRADA”的歌舞短视频也在几天之内播放量超过亿万,极短时间就坐上了短视频平台的头号交椅。同样因为标致的脸蛋和迷人的笑容,这个小女生一时间名气鼎盛,不少广告代言和经纪公司也纷纷投去橄榄枝。

但成也娱乐败也娱乐,一条“抖音红人温婉被官方封杀”的消息传出将她顺风顺水的走红之路拦腰砍断,一时间成为众人惋惜的对象。而这次封杀也并非空穴来风,坊间也流传着种种传闻,流传最广的版本是说因为她上传了一条自己“摇头蹦迪”的短视频,因为内容不符主流价值观,涉嫌有歪曲风气的取向,因此被平台叫停。

温婉的被封杀有人惋惜,也有人拍手称快。很多人认为,一个本该认真读书的年纪,却选择了整容辍学,以求获得自己梦寐以求的以求,甚至为人所追捧,这带来影响,荼毒了整个社会,引领了一股歪风邪气。

对于当下的青少年来说,真的不应该把这些所谓网红视作人生赢家竞相模仿,这种为了热度哗众取宠的行为真的不是什么值得光荣的事儿。他们应该做的,是不断汲取知识,塑造正确的价值观。

其实,命运赠送给网红们的所有看似不劳而获的礼物,实则都涂着一层淡淡的砒霜。温婉,那个通过Gucci Gucci Prada Prada 的摇头晃脑的抖音视频走红的17岁女孩,从红透到黑透只用了不到十天,这说明了什么?除了一副漂亮的人造皮囊她一无所有根本经不起任何有深度的推敲。

有人问,女孩子上那么久的学、读那么多的书,最终不还是要回到一座平凡的城市,打一份平常的工,嫁作人妇,洗衣煮饭,相夫教子,何苦折腾?我想,我们的坚持是为了,就算最终跌入繁琐,洗尽铅华,同样的工作,却有不一样的心境,同样的家庭,却有不一样的情调,同样的后代,却有不一样的素养。

龙应台在《亲爱的安德烈》一书中写道:孩子,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当你的工作在你心中有意义,你就有成就感。当你的工作给你时间,不剥夺你的生活,你就有尊严。成就感和尊严,会给你快乐!

马云在《不吃苦,你要青春干嘛》这篇演讲中这样说:“当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险,不去拼一份奖学金,不过没试过的生活,整天挂着QQ,刷着微博,逛着淘宝,玩着网游,干着我80岁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干嘛?恰如同学少年,在最能学习的时候你选择恋爱,在最能吃苦的时候你选择安逸,自是年少,却韶华倾负,再无少年之时。”

在这个时代,只有读书,才不会使文化消逝、娱乐至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