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聊聊信仰

2019-01-10 eNet&Ciweek/秦牧

忽发奇想,突然想聊一聊信仰。谈及信仰,人人往往容易将信仰等同于狭义上的宗教信仰,就此产生一种认知上的偏差。其实,信仰并不等同于宗教。

信仰是什么?相信金钱可以搞定一切,相信人类的自私与贪婪,相信理性的可靠,相信科学可以解决一切问题,相信命运可以考努力改变。亦或着反过来,相信人类的无私与善良,相信有些东西无法用科学来解释,相信命运的不可抗拒。或者除了自己,谁也不信。

古人云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看似简单的几句话,却表现出人类思想的流动性。我见过一个老先生,基督教家庭出身,工作后投身科学事业,50岁时因为家庭变故,转信佛教。问及缘由,他只说以前太年轻。

人们从不会谈论小孩子有没有信仰,因为小孩子经历太少,缺乏对世界的认知,没有具体的三观。同样,我也从来不会认为20岁的人能有什么固定的信仰,因为信仰一定要经得起时间的磨砺与世俗的考验。然而一旦有些东西无法找到答案,人们就会去寻找能够说服自己的解释。信仰,或许本来就是一个不断寻找答案的过程。

当然也有很多信仰坚定的人,比如我爷爷,他是个老共产党员,还拿过北京市一级劳模,要说信仰有多坚定,倒不是天天把爱党爱国挂在嘴边。但是在他身上,那种七八十年代中国工人阶级特有的精神面貌,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与社会变革而改变。

姜文的《鬼子来了》是一部令我印象非常深刻的电影。在电影结尾,抗日胜利了,被屠村的马三拿着菜刀找已经沦为战俘的日本兵报仇,被国军抓住绑在城中央,国军称之为扰乱中日关系的卖国贼,是其心可诛的历史罪人。周围坐满了看热闹的男女老少,此时一头猪拱了出来,又惹得一阵大笑,最后国军将领命令一个日本军人对马三执行斩首。在一片喧闹声中,马三的人头在地上滚了几圈后,死不瞑目。

初看之时,我会嘲笑电影里那些麻木不仁的农民,然而随着经历的变化,不禁常常反思,到底谁才是正常的。马三?还是看热闹的大多数。

人心太复杂,或许把心交给神佛,反而简单的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