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都是从不肯接受新事物时开始变老的

2019-01-10 eNet&Ciweek/清芷

新一季《奇葩说》里,选手杨奇函说,每天都会问自己一遍:今天的你比昨天更博学了吗?导师李诞接过话来说:“我每天也问自己这个问题。今天更博学了吗?没有,但是没关系,安稳地睡去。”

作为一个高质量的段子,这段话不乏李诞独有的“浅薄”的洒脱与纯粹。古有屈原“众人皆醉我独醒”,今有诞总“世人皆醒我装睡”。信息时代高速发展,几乎所有人都在拼了命的让自己更加博学,或者假装更加博学,好丰富自己的“斜杠”人生。在人人都希望站在冷静理智的道德制高点的当下,“难得糊涂”就显得尤为珍贵了。

在人人都是自媒体的时代,人们的表达欲空前高涨,知识经济瓜分的不只是人们的剩余时间,更是独立意识。在这种时候,想要“睡去”不难,难的是接受自己愿意睡去这个事实,也就是所谓的“安稳”。

前一阵子结识了一位友人,在北京四年有余,工作一直不见起色,近期计划另择他处“安稳度日”。闲聊尔尔,字里行间尽是对北京的愤懑,以及对寻找一个“能够安稳生活”的良地的向往。

这大概是两种“安稳”。前一种是看过了五光十色的透彻,把那些剪不断理还乱的亢奋安置在本体里,从而达到内在自我与外部世界的平衡;而这位友人的“安稳”,更多的其实是内在自我向外部世界的妥协,也代表着很大一部分“逃离北上广”群体所追求的稳定:不再需要新鲜的尝试,拒绝难以应付的挑战,平和的生活,安静的老去。

人各有志,喜欢安稳的生活无可厚非。不过这个世界向来是公平的,北上广更是如此,或许是机会来了把握不住,或许是懒得拼搏,这些都可以作为理由,但是在高喊着“逃离北上广”的时候,请不要让北上广为你的一事无成背锅。

套用曼德拉的名言上纲上线的说:可以卑微如尘土,不可扭曲如蛆虫。 

有着足够阅历的李诞,说的话有他自己的人生哲理,而二十多岁的杨奇函更不应该成为反面教材。“今天的你比昨天更博学了吗?”这本就属于年轻人(甚至所有人)该有的人生态度,可惜却因为全网疯传的段子,被很多人曲解成了矫揉造作。

“原来我以为,四十不惑是在说,到了四十岁就什么都明白了。到了四十岁才发现,不惑的意思其实是,到了这个年纪,以前你不明白的事情,就不想明白了。年轻的时候,每件事你都想弄明白,每个人你都想仔细看透,甚至这个社会,这个时代,你都特别想去明白。有些事情不明白就是生活的慌张,等老了才发现,慌张就是青春,你不慌张了,青春就没了。”

这是高晓松在一次采访中说的话,仔细回味觉得颇有道理。年轻的时候羡慕老一派的学究上知天文下晓地理,殊不知老一辈的人也在看着年轻人们感叹自己青春不再,慌张不再。岁月也是围城,城里的人想出去,城外的人想进来。说到底,谁也不用羡慕谁,在自己的年纪做自己该做的事情,那些你想不明白的事情,不管是对是错,时光都会给你答案。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