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生活中的“灰犀牛”

2019-01-10 eNet&Ciweek/六暄

2008年的那场金融危机让不少人知道了什么是“灰犀牛”。灰犀牛,在金融领域内是指那些经常被提示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的大概率风险事件。

为什么要称为灰犀牛?你可以想象一下,在一片大草原上,在你的远方有一头笨重的、臃肿的、迟缓的犀牛,你一定不会过多地去在意它。但一旦它向你奔来,其笔直的路线,强大的爆发力,会令你猝不及防,被它扑倒在地。

08年的金融危机,其实大家都心知肚明,却都抱着一种侥幸心理,每个人都想着“我能逃出去”。但当这头“犀牛”真正开始向你发起进攻的时候,才想起逃命已经晚了。

米歇尔·渥克说,许多危险并非没有征兆,也并非突如其来,它们其实一直潜伏着,也是可预见的,但是对时间的错估和盲目乐观,使得我们对它们视而不见,导致风险到来时,缺乏有效的应对措施。

我们生活也是如此,有不少“灰犀牛”的存在。

比如,我们都知道,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很多问题,如注意力衰退、记忆力下降,乃至阿兹海默症......但对我们来说,这些负面影响太迟缓了,我们感受不到,也就不会有切身的动力。真正能让你惊觉“我要改善睡眠质量”的是什么呢?头痛。一熬夜就头痛的人,最能坚持早早入睡。

再比如理财和预算控制。花钱消费,带来的愉悦感是即时的;而省下这笔钱,你并不会有很强烈的正反馈,不会有成就感,甚至不会有任何差异。两相权衡,我们当然会倾向于消费。于是,不知不觉,钱就这样花出去了。而什么情况下,“省钱”会有动力呢?要么是偿还一笔债务,你能看到它一点一滴地在减少;要么是攒钱买一个东西,你能看到进度条慢慢前进,因为这才能带给我们驱动力。

只有我们理清楚这里面的成本(代价)和收益(好处),克服“时间贴现”(透支未来),才能从根本上,驱动自己去行动,去防患于未然。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