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眼界决定你做什么,知识决定你做多深

2019-01-10 eNet&Ciweek/黑白

以前的很多朋友,走着走着就散了,身处不同的城市、不同的环境、不同的行业,让彼此间距离越来越远,而这其中的罪魁祸首竟是不知不觉间拉开的眼界、知识以及阅历。而这一定律同样适用于创业者,眼界不同的创业者,做的事也千差万别。

同一所大学、同一专业毕业的学生,有人选择回家开了一家火锅店,有人选择成立了一家影视公司,同等的学历、同样的知识,造就出的个体却千差万别,眼界,无疑是影响因素中最重要的一部分。

可同在一线城市,眼界不分上下的人,成就也会高低不齐,企业亦是如此。同样关注到科技前沿产业,少有能在基础层深挖研究的企业,而更多则聚集于商用场景的应用落地,都知道核心技术是企业发展的关键所在,却只能停留在关键技术的门外,不是不想,而是知识水平的限制。

那么到底眼界重要,还是知识重要?

说到底,不分彼此。

知识渊博而没有眼界的人,很难看到社会或者行业悄然发生的变化,抓不住时代发展所带来的机遇,就只能跟在先驱者的后面吃“残羹剩饭”;有眼界却缺乏知识的人,总能嗅到行业最前沿的机遇,奈何没有专业且深厚的知识功底,只能看着机遇从指缝间溜走,或是从事着表层的工作。只有眼界与知识更好地结合,才能在把握机遇的同时,做得更深,更有价值。

以前听说“大学生创业,99%都会以失败告终”,原以为是一句嘲讽,在步入社会却后发现,事实确实如此。校园给我们更多的是知识,而在阅历、眼界方面,社会才是最好的校园。诚如马云、马化腾等互联网行业大佬,在创业成功前也经历了社会给予的“教育”,而其成功便是眼界与知识的充分结合,当然也不乏有一些运气的成分夹杂其中。

从国内大学的影响力及分布就能探知一二。985、211等一大批重点大学均分布在大城市,像北京、上海这样的一线城市,最不济也是省会城市。大学布局在这样的城市,不仅仅具备学校所提供的学术环境,更深受城市发展的影响。既能埋头苦读,又可抬头看天,理论和实践集于一体,从这样学校出来的学生,势必更受企业和社会的欢迎。

这个社会的资源从来都是倾斜的,教育、医疗、人力等一众资源小镇从来比不过城市,小城市又从来比不过大城市。单从人才质量来讲,在农村触摸到天花板的人会选择到小镇中发展,不满足小镇生活的人又会去城市中求生存,小城市的人会选择去更大的、更有发展的城市……层层“掐尖儿”,最有思想、有创造力的人都会集中在一起,而待在这样的群体里,眼界自然不会太差,这也是城乡差异越发明显的重要因素。

读书使人睿智,但求更多的人在丰富知识的同时,关注社会发展进程,把社会同样当做自身学习进修的学校,不与社会脱节。还是那句话:眼界决定你做什么,知识决定你做多深,机遇不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而是留给看得到机遇,且有准备的人。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