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在听故事过程中培养同理心

2019-01-10 eNet&Ciweek/夏至

顺风车事件后,滴滴宣布了几项整改措施,其中一项是要求司机开启全程录音功能。老实讲,我不知道这个措施对于防范类似事件的发生有没有作用,但就个人而言,是不喜欢这项措施的。因为,它会影响我听北京的哥的故事。

我和一些觉得北京出租车司机特别吵的人不一样,车程比较长的时候我格外喜欢和司机有一搭没一搭地聊着。北京司机的知识储备程度是让你惊讶的,交通、政治、房产、天气,只要打开话匣子,他们总能聊很多,此外还有北京城市的变迁、奇闻异事、八卦传说,他们能满足你的猎奇心。

有时候,他们还能化身人生导师,给你讲讲生活的离合悲欢。我曾经碰到过一个大妈级别的女司机,开车风格是特别彪悍的那种,很猛,遇到不怎么规矩的司机还得自言自语地教训一顿。她还向我介绍了放风筝治疗颈椎病的方法,以及女生该如何谈恋爱,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男孩。她精力之充沛,声音之洪亮,是我望尘莫及的,尽管我比她年轻很多。

和北京司机聊天,就是走出自己的生活,看看别人的世界。尽管他们说的东西没那么有深度,有些可能都是假的,但这也不妨碍你从谈话中获得愉悦感。我一直对自己不了解的、陌生的东西有发自内心的兴趣,总觉得看得越多,了解得越多,自己对生活的理解就能更全面一些,自己也能更有同理心,能学会理解别人,也能更加了解自己。

我是喜欢听故事的人。在文学体裁中,我最喜欢小说这一形式。打开一本小说,进入一个故事,陪书中人经历一段故事,陪他们开心、哭泣,当故事读完,从书中抽离的时候,反而有种怅然若失的感觉。我和他们的交集太过短暂,只能匆匆道别,互道珍重。听起来有些矫情,但却是最真实的感觉。

大多数人只能选择一种人生道路走下去,沿着自己的轨迹。这样生活的坏处就是让自己走进一个思维茧房,形成一种思维固化,把自己的认知当成一种绝对正确,对其他人的处境和立场却不够敏感,想当然地以自己的思维方式去要求别人。“当你想批评人时,记住,并不是所有人都和你有一样的条件”。《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这句话,就是送给缺乏同理心、思维固化的人最好的忠告。

我们往往能从不同的故事里了解不同人生的离合悲欢,能在细节里感受到命运的共通性,同时发觉人们处理事件方式的不同。能去尽力读懂别人故事的人,同理心也会极强。同理心是种的很好的品质,它能让人变得更加豁达,也更善良。我们不要排斥这种品质,尽力去培养它。

如若有一天,我能成为一个很好的故事写作者,那会是很幸福的事情。我从故事里吸取力量,明白人生,也希望能以故事和更多人发生联系,在某一刻产生共鸣,我理解了他,他也理解了我。如果我们以相同的姿势阅读,我们就能彼此安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