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奔跑与善良

2019-01-10 eNet&Ciweek/达光

电影《小鞋子》是一部伊朗电影,影片讲述了一对贫穷家庭的兄妹和一双鞋子的故事。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人来说,他更像一部黑白色的童话故事,呼唤着我们对童年的遥远回忆,回味贫穷却天真的纯粹情感。

男孩阿里为妹妹修鞋子时不慎将妹妹仅有的鞋子丢失,为了免受父母的惩罚,他央求妹妹和他达成了一个秘密协议,妹妹以后上学穿他的鞋子,放学后再换个他去上学。这给二人带来了许多烦恼,妹妹面对同学们的奚落,总是显得谨小慎微,而阿里却因为“换鞋”一再迟到,险些被学校开除。

阿里本希望父亲能进城打过工帮妹妹买一双新鞋,但因为自行车年久失修,父亲在出门时受伤了,这让妹妹的新鞋又成了泡影。此时,一个新的消息出现了,全市长跑比赛季军的奖品是一双运动鞋,阿里答应妹妹一定会为她赢得新的鞋子。赛场上,混乱的小孩一起冲向终点,阿里只好拼命地跑,最终阿里获得了第一名,老师为他高兴,他自己却流下了眼泪,因为只有第三名的奖品才是球鞋。阿里不愿意再看到妹妹失望的表情,独自坐到水池边哭泣,他却不知道,爸爸在购买日用品时已经给他和妹妹每人买了一双新鞋子……

贫穷的阿里一家,似乎存在便是在映射社会不公带来的贫富分化,但实际上,这部电影更加关注浪漫的情感和是非思辨。它以纯粹的手法和态度来关注事实,关注渺小的烦人,关注爱与承诺。奔跑和善良作为贯穿影片的两大主题,让人感动之余更多了一分思考。真实地展现了底层人民的贫困现状,有用朴实无华的镜头语言流露出爱与纯真。

越到艰难处越是修心时,贫穷、疾病和意外虽然是人世最为强大的三种负面能量,但并不能阻挡理解与包容的脚步。影片中妹妹的鞋子并没有真的丢失,而是被另一个平困的家庭意外得到。当阿里兄妹目睹了得到那双鞋子的小女孩一家三口的艰难境地时,善良的兄妹放弃了索要席子的想法,这其中,阿里和妹妹的每一个表情都令人信服。

人之初,性本善,是人人都熟悉的三字经中的一句话。当今社会物欲横流,繁华与生活让人们不得不加快的脚步,那些普通生活细节中折射的爱与善良总能不经意间触及我们柔软的内心。快乐从来与金钱无关,生在富人区的孩子也会感到孤独,生在贫民窟的兄妹却从未抱怨,可以因为一起洗球鞋,玩肥皂泡而笑得那么纯真,不止因为他们与生俱来的善良,更因为他们虽然生活困苦,却依旧可以活得无愧于心,活得简单快乐。为何会有那么多人发现快乐很难得,或许,只是因为缺少了一种会寻找生活中简单快乐的思想。

影片中的另一个情节同样感人至深,爸爸面前有一大推糖块,当当妹妹递上茶杯时,他依然选择吃自己家的糖,因为那些只是代人保管的,虽然已经开始赊账买菜,房租也一拖再拖,但这一块糖的便宜,他却没有占。这个世界上很多人都在生存线上挣扎着。但是能够守住自己的底线,能做到不怨天尤人,能够用自己的一些些努力去改变自己境遇的人,已经是最大的善。这些感动深究到底,那就是身处底层还依然良善的普通人的内心,这也是整个社会的伟大财富。

“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人生也是,你不知道明天,甚至是下一分钟,你的人生将发生什么改变。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珍惜现在生活中的每一分钟,做好当下这一刻的每一件事。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