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没有核心价值观的企业,不过是“外强中干”

2019-01-10 eNet&Ciweek/追风

核心价值观的作用需要润物无声的过程

在这个复杂的商业社会里,有“表里如一”的品牌,就一定有“外强中干”的企业。因此,看一家企业的实力,不仅仅需要看他的市场规模、市场占有率等显露出来的外表,还需要看这家企业的理想与灵魂,也就是核心价值观。

很多人认为企业价值观就是一句听上去“高大上”,但却没有实际意义的口号罢了,因为在这些人或企业的眼里,学习价值观并不能让个人或企业立即多一位客户或多一份营收,与其花时间在价值观的考核和衡量上,倒不如把这些时间用在如何获取客户、完成工作上来的更加实在。

而且事实发现,很多情况下他们的确可以获得更丰硕的回报,不过还需加一个限定词:短期内。在未过完的2018年里,国内多个行业都经历了或多或少的动荡,例如互联网金融行业和长租公寓行业的爆雷。

P2P平台在过去几年被炒得火热,在行业准入门槛较低、行业规范尚不明确的高速发展期,众多资本和玩家纷纷入局。为了吸引投资者,平台给出虚高的利率回报;为了吸引借贷者,放宽信用资质审核……让交易额大幅增加,吸引更多资本的注入,成了他们努力的目标,短期内他们也赚得盆满钵满。但长期忽视用户资金安全,不能保证借贷人还款能力以及平台资金链的稳定,终究形成了隐患,在朝夕之间集中爆雷,不仅让用户蒙受损失,更让整个行业阴霾笼罩。

这些短时间崛起的公司更注重眼前利益,不把核心价值观作为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或是树立了一个错误的价值观,就犹如建起了一座没有承重墙的大厦,轰然倒塌,不过是时间早晚的问题。在雷潮中倒闭、破产、跑路的长租公寓企业亦是如此。

反观阿里和华为等一众企业,你能从同一家企业的员工身上,看到某些相似的特质,比如华为的狼性文化、比如阿里铁军的拼命精神……正所谓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每一家优秀企业的背后,都有着正确的核心价值观的指引。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价值观作用于企业和个人,需要细水长流、润物细无声的漫长过程,犹如读书作用于人的心智,非一两本就能开悟,非一两日就能出师。成效缓慢,这也是中小企业、创业公司为什么不愿意在企业价值观上投入更多精力的缘故。但这个社会是相对公平的,你投入得多,收获的回报就有可能比别人多,投入的少,你就很难收获更大的利益。

价值观的一致性是拧成一股绳的关键

“道不同,不相为谋”同样是适用当今商业社会的重要法则之一。再庞大的企业也是由一个个独立的个体组成,只有当企业中的每一个体都朝着同一个方向努力,这艘大船才能在商海中破浪前行,各自为政、分歧难消只能让企业停滞不前,甚至支离破碎。

日本企业家稻盛和夫创立了“阿米巴经营”的理念及管理方式,希望将企业划分为一个个相对独立的“小集体”,像自由自在的重复进行细胞分裂的“阿米巴”一样,以各个“阿米巴”为核心,自行制订计划,独立核算,持续自主成长,让每一位员工成为主角,依靠全体智慧和努力完成企业经营目标,实现企业的飞速发展。但即便如此,大方向一定是一致的,每个小“阿米巴”都必须有着一致的使命感和价值观才能真正助力企业的发展,促使企业实现跨越式前进。

之前的一篇“腾讯没有梦想”之所以引起了广泛的影响,除去腾讯站得高以外,更多的是人们认同作者对腾讯的一些看法。认为腾讯腾讯正在丧失产品能力和创业精神,变得功利和短视,这其实都与腾讯的企业价值观密不可分,如何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并上行下效,全公司拧成一股绳,对腾讯至关重要。

看似可有可无的价值观,也许会在企业最困难的时候发挥作用,而没有这根稻草,生存都将面临挑战。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