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If You’re in a Dogfight ,Become a Cat

2019-01-10 eNet&Ciweek/霜降

If you’re in a dogfight ,become a cat. 在“狗咬狗”的激烈竞争中,学会做一只特立独行的“猫”。这是伦纳德·谢尔曼(Leonard Sherman)所著的一本书的名字。作者伦纳德·谢尔曼是哥伦比亚商学院高管,营销学和管理学兼职教授,同时也是《福布斯》杂志撰稿人,在商业策略和创业领域拥有多年的商业、教学和研究经验。在书中,作者运用大量实例说明了企业如何创造真正的价值个不断更新竞争策略,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建议。

伦纳德·谢尔曼考察了商业策略中危险的陈规,其中最典型的便是优先考虑股东价值最大化。为了使与股票相关的薪酬给管理层带来收益最大化,通常会导致对收益和股价的短期操控。股东价值最大化是良好商业策略的结果,但它本身并不是一种商业策略。

把股东收益放在首位的思想,仍然在塑造着下一代公司领导者的思维。在作者所任教的哥伦比亚商学院,在读MBA的学生中,股东价值最大化一向被奉为圭臬。这背后有诺贝尔奖得主和其他杰出人物提出的经典而令人信服的理论支撑着。

股东价值最大化(MSV)学说,源于一篇被广泛引用的学术性商业论文:《企业管理:管理行为、代理成本与所有权结构》(Theory of the Firm:Managerial Behavior,Agency Costs and Ownership Structure)。这篇论文出自哈佛大学经济学家迈克尔·詹森(Michael Jensen)和威廉·梅克林(William Meckling)之手,威廉·梅克林后来成了罗切斯特大学和西蒙商学院的院长。

詹森和梅克林关于MSV的看法有着非常强大的盟友和支持者,其中包括1976年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的米尔顿·弗里德曼(Milton Friedman),以及可口可乐公司的CEO罗伯特·戈伊苏埃塔和通用电气公司的CEO杰克·韦尔奇。

杰克·韦尔奇是MSV学说忠实的支持者。在他就任通用电气的20年里,通用电气的市值从140亿美元增长到4840亿美元,成为当时全球市值最高的公司,韦尔奇也在1999年被《财富》杂志评为“世界经理人”。

但是在2009年,韦尔奇退休快8年之后,他调转了方向,宣称自己不再是MSV理论的拥趸:“显然,只关注股东价值是世界上最愚蠢的想法了。股东价值是结果,而不是战略……你主要的利益来源是你的员工、客户以及产品。”韦尔奇认为,公司过度关注短期利润和股价收益,却忽视了长期盈利性增长的关键驱动力。

越来越多的学者、CEO和商业评论员对上市公司如何践行股东价值最大化学说表示热切关注。英国《金融时报》经济评论员、大英帝国司令勋章获得者马丁·沃尔夫认为,在经济学中,最重要的就是思考应该如何管理公司,公司的目标是什么。如果秉持“股东价值最大化”的信条来运营公司,不仅会导致错误的行为,还可能会阻碍公司实现其真正的社会目标,即带来更大的繁荣。

为股东创造价值是明智的商业战略的结果,而非驱动力。专注于MSV的公司,实际上可能会系统地破坏股东价值,并毁损社会和经济福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