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年轻人的败坏真的存在吗?

2019-01-10 eNet&Ciweek/子衿

有网友爆料一高校女生去食堂忘带饭卡,就用微信转账给食堂阿姨,结果回头她就举报了阿姨,因为学校食堂智能用饭卡,用其他支付上市会被罚,结果阿姨被罚两万元,而她却获得了2000元奖金。消息一出,网上顿时一片哗然。

到底是道德的沦丧,还是人性的扭曲?

每当看到离奇的道德故事,网友们总喜欢这样问一问。打开热门新闻,这一类东郭先生故事比比皆是,伴随这个还没确实的消息而来的是一阵对于大学生道德品质的讨论。女生的“钓鱼式举报”令众网友为之愤慨,纷纷自发开始人肉搜索事件真相,然而事实上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媒体能够找到举报的女生和被举报的阿姨。可无论真相如何,现在这个事件已经在人们的簇拥下,变成了“舆论事实”——人们会以自我认为真实的方式来传播它。

细想这后果是令人后怕的,因为人们真的相信这一既定事实,也就是说在大众意识中接受了现实中是可以发生像这样道德沦丧或人性扭曲的事件,这与前些日子人们相信拜锦鲤就幸运的情形如出一辙。似乎在真正的事实面前,人们更愿意相信她们是通过轻松的方式,简单的获取了利益。

同时这也反映出人们最担心的其实是年轻人变坏。人类学家阎云翔在《私人生活的变革》一书中观察到中国农村年轻人的一个趋势:“个人只强调自己的权利,无视对公众或他人的义务与责任,从而变成无公德的个人。”

年轻人的公道自在人心

江歌的故事过去快两年了,她的妈妈还在追责,曾经义愤填膺的声音中也有了异样,将她看作是为了捞钱而炒作的疯子。外界传闻沸沸扬扬,却没能阻止她的脚步去讨回公道。浩劫中她走的既无力又倔强,不愿服输的她在薄情的世界里仍在努力抵抗与挣扎。

另一个在极力奔走的还有章莹颖的妈妈,她们的作为看起来或许有些徒劳,却是无怨无悔的选择。试问真正的感同身受又有几人可以做到?她们无法懂得大众的欢声笑语,大众也无法体会她们遭遇背后的孤凉。

现在的年轻一代多是独生子女,在成长过程中普遍缺少与同龄人相处的经验,因而难免缺乏感知他人痛苦的同理心。或许这种被强化的自我意识将造就独特的一代人,但无疑这会很容易让他们忽视对他人的义务与责任。

今年另一则骇人听闻的消息是广西13岁女孩被肢解的故事,很难想象同为同班同学的女孩,仅是因为嫉恨便痛下杀手,之后还能将其冷静肢解。更难想象的是,当她三年后从收容所中出来,会成为一个怎样的人。

基因负责上膛,环境负责扣动扳机

这是犯罪界对穷凶极恶的杀人犯形成原因的一个通俗的说法。一个人对社会和他人的态度往往取决于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和成长环境。得到过爱的人才会懂得爱,缺乏爱的人学会的多是冷漠与憎恨。

在中国的隔壁日本早就有过震惊世界的少年杀人案。当警察问道他动机的时候,他说:“减轻我痛苦的唯一办法,就是增加其他人的痛苦。”后来他的自传中揭示出成为现在的他的原因,一个不被关注的人,也很难看见与关注别人。

新垣结衣的新剧《无法成为野兽的我们》正在上演,日本“社畜青年”的数量也在蔓延。顾名思义“社畜”指的是被公司奴役,像畜生一样卖力工作的上班族。众所周知,日本整体的工作压力非常巨大。日本员工们常常在不断增加的压榨中,为了微薄的工资无法自拔。看似“社畜”离我们还很遥远,但实际上据调查中国社畜人数正在呈爆发式的增长。

就算出身985与211,也难逃“社畜”命运

不知不觉间,凌晨深夜在CBD流浪的都市困兽和刷屏式的辛酸文章开始随处可见,“异地恋”的数量与日俱增,面对无时无刻的压力与焦虑,人们的生活开始脱离按部就班的轨道,逐渐失去控制。为了更好地生活而努力工作,又因工作自己的私人领域被不断侵占,周而复始又循环往复。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中曾言:“人生而自由,却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或许现在社会环境赋予人类的枷锁,看似只是让更多的人沦为“房奴”或“卡奴”,但这对下一代的影响或将更加深远。试想当这代年轻人的孩子,幼年时生活在孤独中,长期见不到因工作而忙碌的父母,或是长期生活在父母焦虑的情绪下又会怎样?

人们总是在意下一代是否吃饱喝足,以及他们的成绩与发展,却很少会关心他们活得快不快乐。可悲的是现在这代年轻人的父母于当年也很少关注这些,现实案例恐怕就是两年前北大学霸杀害亲母的事件。

人们眼里的精英,也是有心理障碍的人,曾经种下的因,终是在现在结了果。尽管舆情中的薄情仍在被不断放射放大,但这种被注意却也有好的一面,人们或因此而感到害怕,开始反思警醒自己。若生活中多些爱与关怀,若工作中多些理解与支持,那么还会有越来越多的“社畜”吗?还会有今天对于年轻人是否败坏的讨论吗?

所以在薄情的年代,请选择有情义的生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