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活的互联网

2019-01-10 eNet&Ciweek/文茵

互联网+的是变化, +互联网的是整合

继丁磊的网易养猪场从八年来的“纸上谈猪”,到终于将货真价实的猪肉端上餐桌后,2018年,马云也正式加入养猪大军。“互联网养猪”,不再是一个段子,甚至成了互联网圈子里的一个流行趋势。

人们对此事的态度褒贬不一。有人说,这是中国养殖业的新未来,但大部分的观点还是认为,打着互联网的旗号把猪肉卖到超出一般猪肉的十几倍价格,无非是一场头脑风暴后的营销嘘头。在普罗大众的眼里,所谓的“互联网养猪”约等于在互联网上卖猪肉,只是渠道不同而已,没什么稀奇的。

暂不论“互联网养猪”究竟是噱头还是风口,首先需要明确的是,“互联网+”与“+互联网”完全是两个概念。我们可以简单的把“互联网+”理解为“互联网+各个传统行业”,但这绝不代表二者单纯的叠加,而是一种深度的融合,在交互碰撞中生成新的生态,是一种“化学变化”。“+互联网”则指保留企业原有的运营模式,通过互联网的渠道和平台创造新的增长点,更像是一种“物理变化”,在这里,互联网只是作为工具。回到互联网+养殖业来说,指的就是通过互联网所具备的智能化、信息扁平化、互联互通等特点进行自动化养殖:动物的身体状况、进食量甚至排泄物等都可以通过传感器远程监控;养殖过程高度智能化,只需要几个技术人员就可以管理上万只动物。

互联网的人性:一切发展的必然

互联网发展至今,其工具属性自然不可或缺,但另一方面,我们更需要感知到源于互联网本身的生命力。

有生命的东西可以自我生长、繁衍;能够对外部的反馈产生感觉甚至意识;在与周遭环境生态的互动中实现自我进化。互联网现阶段还不完全具备“生命”的特征,却有着从工具属性过渡到生命属性的趋势。过去,我们从互联网上五花八门的资讯中了解世界,现在的互联网主动提供给我们感兴趣的话题;二十年前的互联网能够给予每一个使用它的人虚拟的独处空间,二十年后的互联网教会了人们资源共享,进而衍生出“去中心化”的生态环境。说到底,互联网的生命化是人类科技进化的结果,而“有人性”的互联网则是经历“物竞天择”后未来的必然。

互联网是有生命的,进一步来讲,“互联网思维”的源头就是人性。

拿早期的互联网公司来说,Facebook自诞生日起,追求的就是“开放和共享”,要求用户实名注册,从而建立一个真实世界的社交图谱,这就赋予了互联网产品最基础的实用性;另一边的腾讯,从一开始就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可以完全匿名的平台,正是抓住了人们不希望用真实身份玩游戏、结交新朋友的心理。腾讯这种“隐秘式”的陌生人社交并非是站在开放的对立面,恰恰相反,在真实的世界中开辟出可以隐藏自己的角落,从另一个层面上来看更是互联网所能赋予的开放,仅就这一点来说,腾讯是深谙人性之道的。

如今,有人把仅用三年就成功上市的拼多多的战略称为“消费降级”,然而拼多多联合创始人达达却说:“我们的愿景,就是服务中国最广大人群的消费升级。”从本质来看,拼多多并没有完全违背“消费支出在消费总支出的结构升级和层次提高”的核心要义,只不过不再盯着少数被反复消费的“中产群体”。“拼式”的消费升级妙就妙在,清醒地为更多的非中产群体在升级和降级中寻找到一个彼此都舒适的中间态。

今年抖音的爆红让整个互联网圈措手不及。短视频显然与人们碎片化的时间更加匹配,但抖音成功的原因不止于此。互联网时代下,人们的大脑对于外界刺激的灵敏度在不断下降,故而需要以更快的速度追求愉悦和刺激(正如现在的视频软件都会提供“倍速”功能)。对于大众而言,让生活更高效、在群体中展现个性、音乐与色彩的欣赏已渐渐成为刚需,互联网提供了更多表达自我的机会,抖音能够在自媒体如过江之鲫的时代中脱颖而出,恰恰是击中了现阶段人们的软肋。

复杂和纯粹、真实与隐秘、开放与封闭、风险与自私……如此种种,构成了互联网的整体形态。互联网本来就不是二维的或三维的,而是多维的,如果把互联网的发展与人类的进化历程作对比,就会发现二者有诸多的共同点,我们如果把互联网当成有生命的“人”,甚至可以透过人类的进化史来推演出互联网的未来。

从活的互联网中认识自己

知乎上有人提问:“为什么中国能够诞生世界级的互联网公司?”有一则回答很有意思:中国公司的本地化太强了。“美国人的思维是,我搞一个网站,然后搞统一化,全世界都一个模子。很好,但是中国就是水土不服。”

当年腾讯和MSN大战,两方做的都是即时通讯工具。背靠微软雄厚资本和Windows操作系统平台绑定的MSN,大举进攻并抢占中国市场商务通讯的一席之地。彼时的腾讯正是青黄不接的时候,人才匮乏,尚未盈利,甚至卖身求融资,推出了企业版QQTM,正面迎战国际霸主MSN。国人对这类通讯工具,说白了就两个要求:离线留言和断点续传。腾讯砸锅卖铁的把问题攻克了,反观MSN,带着微软特有的傲慢,对国人关注的问题不以为意。所以后来,体量庞大如MSN也不得不退出中国市场,也就不足为奇了。

肯德基算是在中国本土化做得相当成功的案例了。美国肯德基原本是以炸鸡为主的,但是为了进入中国市场,下了很大功夫考察国人真正的需求。当然不只是在中国,肯德基在全球的布局都充分考虑到了各地饮食的偏好,并在坚持自身品质的基础上做出相应的调整。现在国内的肯德基店早餐能吃到豆浆油条,还有接地气的皮蛋瘦肉粥,这在美国当地是绝对想象不到的。

很多时候,产品的开发者会沉浸在自己对产品的期望中,而忽略了产品对于用户的真正价值,甚至陷入“唯技术至上”的怪圈。这就和互联网精神背道而驰了,开放、平等、协作、快速、分享,这是互联网的生命力所在,也是新经济发展的命脉。就如现今最火的人工智能,几乎所有和科技沾边的企业都想从中分一杯羹,但是真正发挥了AI的作用并堪称“智能”二字的产品仍是少数。

我们会说,现在的AI仍处于“弱人工智能”阶段,即便是如今最先进的人工神经网络,也难以模拟人类大脑中复杂的逻辑判断。但可以肯定的是,人工智能的未来必将向这一方向靠拢。互联网是活的,它在记录人类科技兴衰的同时,自身也在迭代进化。我们会慢慢发现,包括互联网、大数据、AI在内的一切新技术,都会愈发贴合人类的根本需求,像是有了生命一般融入甚至主导我们的生活。这或许会让部分人感到恐慌不安,但却是大势所趋,就像汽车最终取代了马车,内燃机取代了蒸汽机一样自然而然。

互联网的江湖: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

电影《一代宗师》中,宫二说习武之人有三个阶段:见自己、见天地、见众生。在互联网的江湖中何尝不是如此?见自己,知道互联网究竟是什么,或许是物质世界的快意恩仇,或许是思想理念的交锋碰撞;见天地,跳出自己的舒适圈,抬头看星河灿烂,低头踏飞石泥土;见众生,内敛锋芒,登高自卑,超脱于物质世界的满足,追求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不得不承认,在我们改造互联网的同时,我们的思维方式也在被互联网改造。人类首先要做的,是要摒弃人类中心主义的傲慢,怀着对科技,对万物的敬畏之心,继续在探索中发现未知,在探索中认识自己,认识宇宙。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