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思考,是大自然最好的馈赠

2019-01-10 eNet&Ciweek/追风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静心阅读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我们把太多时间花在网络之上,上班对着电脑,下班打开手机,一天24小时,除去睡觉、洗漱的时间,就连吃饭都要盯着电子屏幕,不忍心“浪费”一点时间,更不必谈阅读思考。如果我们能抽出一天时间静坐在图书馆里阅读一本著作,不受网络的干扰、不被手机电脑占据精力,那在受“快餐”文化影响严重的人眼中,真的是一件及其奢侈的事。

求快、求短、求精简是现在这个飞速发展的时代带来的产物,类似于短视频这样的产物也就应运而生,抖音、快手成为了流量收割的头号机器,凭借着“简短”、不需要思考满足了人们追求放松、愉悦的目的,凭借几十秒到1分钟不等的长度优势博取“观者”哈哈一笑,而贡献内容的用户也大可不必在视频内容上挖空心思,只要好笑有趣就足够了,完全不必考虑长视频所要求的内在逻辑性,简单来讲也就是省去了思考的过程,不论视频发布者还是广大受众。

而阅读书籍却有所不同。先从时间的角度来看,如果有几十秒到1分钟的空闲时间,你会选择做点什么事情,是读书、刷微博、浏览信息还是闭幕养神?多数人恐怕不会选择阅读书籍,因为1分钟的时间也就勉强可以让自己刚刚进入到书籍的海洋中,还未等获取内容就要离开,近乎等同于什么也没做。读书不像读消息、读简讯,一目十行、快速浏览就能汲取到有用的部分,读书是一个沉浸式体验的过程,通过书中的文字勾勒出虚拟的场景乃至世界,而构建一个场景或一个世界需要一砖一瓦的逐步搭建,在层层递进、不断演化的过程中让书中世界更丰满、立体,这个过程中语言和思想就是最有效的工具。

思考,是大自然给与人类最好的馈赠,而追求短、快、不必思考的简单快乐却成为这个时代部分群体所追求和推崇的生活方式。当代科幻小说大师雷·布拉德伯里在其经典代表作《华氏451》这本科幻小说里,描绘了一个禁止思考、压制思想自由的世界,人们日常的消遣是和电视墙对话,主人公的妻子与主人公之间近乎没有感情上的交流,连俩人在何时何处相识都不记得,他们的生活除了单调的工作、与电视墙沟通娱乐、靠安眠药睡觉以外,似乎只剩下开快车来刺激神经,用以获得快感,整个世界都蒙上了一层灰尘,单调而又乏味。而让这个世界还残留着一丝色彩的,是一群热爱读书的人。

在这个虚幻的世界里,消防员成为了用火焚烧书籍的一群人,书籍在这个世界不被允许,因为书籍会带来思考,思考被认为是带来痛苦的罪魁祸首,而且有了思考的世界就不再是一个简单易操控的世界,所以统治者选择以告知的形式给民众“速食”文化。真正接触到书籍、理解书籍价值的一群人则不甘蒙尘,选择与书籍同归于尽,或是用记忆留存下一本书的内容,把自己变成一本行走的书,直至世界浴火重生,再把文化传承下去。

而这丝色彩其实不是书籍本身,而是它给人类带来的思考。人因思想的差异性而个有魅力,抛弃了思考的人类只不过是一具具行尸走肉而已。“快餐”文化、“速食”文化虽然具有商业价值,却在蚕食着人类几千年来创造的精神文明,倘若人类真的放弃了思考能力,人类世界也就处在被颠覆的边缘,而这并不是我们希望得到的结果。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百里挑一”,想做百里挑一的那类人,先要从学会不断思考做起,珍惜自然给予人类最厚重的礼物。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