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人为什么而活?

2019-01-10 eNet&Ciweek/莫求

每逢夜深人静时,或面临迷茫、困境时,说实话,我常常这样问自己,有趣的是这个答案经常在变。

小的时候,觉着活着是为了更好的生活,享受快乐与幸福。想想那个时候,烦恼比较少,活着的目的相对纯粹了,人类的天性趋利避害自然展现无遗。等长大了,受了苦,得了难,才发现其实活着没有那么简单。

年轻的时候,本该活得肆意些,后又觉得活着是为了家人。尤其是当家人生病的时候,更是深有体会,何为独生子女不敢生病,不敢远行,身上的责任多了,自然顾虑也就多了。

现在发现,无论是为了理想的生活,照顾可爱的家人,还是追求梦想或所谓真理,其实都还是应了自己物质或精神上的需求。

一个人知道自己为什么而活,就可以忍受任何一种生活

尼采曾如此言道。作为德国著名哲学家,以及西方现代哲学的开创者。儿时的他时候是个沉默的孩子,长大却成为学霸,45岁时,长期不被人理解的他,在都灵大街上抱住一匹正在受马夫虐待的马的脖子,最终失去了理智。

有时上天派给天才的不是盐粒(德语中兼有才智的意思),而是疯草籽。凡有疯狂之处,就会有天才和智慧。“希腊借疯狂获得了最伟大的财富。”柏拉图以及所有古人说道,那时一切出类拔萃者,不可遏止地要打破任何一种伦理的束缚,再创立新的法则。古代文明里大多数优秀者都曾陷入到可怕的思路,将传授诀窍和指南的秘说大行其道,人们觉得这种考虑和企图是无辜乃至圣洁的。

趁年轻,我偏要勉强

前些日子,新一季《奇葩说》女辩手詹青云一句话惊艳了世人。能有这样的想法,应是知道为什么而活的吧,在别人眼里这样的她或许疯狂,却也是一种君子之道。这疯狂或是形势所为,像那被风口吹起的猪,被金钱捧起的欲望;这疯狂或许是尽力而为的勉强,像那不被理解的他,像拼命向前的她。

仁者不忧,智者不惑,勇者不惧。“有所为,有所不为”是一种能力,是一种境界、一种智慧。不被理解的尼采疯狂成了悲剧,被理解的疯狂却有可能成了新的趋势。也许疯与不疯,为与不为,如孟子所言:“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知其可为而为之,知其不可为而不为,是谓君子为与不为之道也!”

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

弗兰克尔说:“人们活着是为了寻找生命的意义,这也是人们一生中被赋予的最艰巨的使命!”他自我拷问,认为自己能够活下来是因为寻找到了生命的真正意义:工作(做有意义的事)、爱(关爱他人)、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凭借这些,拥有一个活下去的充足“理由”,就可以让这些虚弱不堪的难民能够承受如此折磨而活着。因为他们坚信:生活是充满意义的!生活是有终极目的存在的。

这位当年在集中营里被编号为119104的待决囚徒,把自己的经历及体验写了下来,写就了《活出生命的意义》一书,后者成了影响全球的精神食粮。书中始终传递了一种信念:生命在任何条件下都有意义,即便是在诸如集中营这样最为恶劣的情形下。

只有那些经历过的数次磨难,在生存斗争中已经无所顾忌的人才能活下来

就像弗兰克尔在书中指出:人们要摈弃环境的侵扰,学会追寻生活的意义,才可能活得更好。弗兰克尔的告诫,对大病后在生死边缘挣扎的人,同样有意义。

经历过法西斯臭名昭著的奥斯维辛集中营之苦难侥幸活下来,后来成为世界级心理学大师的维克多·弗兰克尔,曾特别关注过集中营中最后极少数能够活下来的难民的共性特点。他发现:集中营里能够幸免于难的,并不是拥有强烈求生欲望的,而是有坚定生活信念者。

生命犹如铁砧,越被敲打,愈能发出火花

伽利略如此说道。对于历经生死或挣扎在死亡边缘的癌症患者而言,寻求生命的意义,重要的不在意义本身;而在于探寻,意义就寓于探寻过程之中。

法国学者曾做过一项民意测验,结果显示:89%的被访者认为,人需要某种东西(动力),才能活下去;另有61%的人,认为自己的生活中确有某种较神圣的东西,驱使自己好好活着(或愿意为之献出生命的)。

生活没有剧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活法

或许看到现在,活到现在还是不知道为何而活,但是总有一天会在生活中发现活下去的意义。最终尊崇自己内心的声音,真实的活着。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