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拥有的全部就只有当下

2019-01-10 eNet&Ciweek/荔枝

这是一部很经典的书。不同于小说,给人一种轻松快乐的阅读体验,这本书看起来抽象难懂。它描述了一种抽象的理论和状态,没有遇到人生困惑或者痛苦的时候,想必不会有兴趣去读它。然而,当被难题困住时,找到它,阅读它,是不会令人失望的。

其实从来没有真正拥有过过去和未来

何为当下?当下何在?想要知道答案,回到身心合一的状态,拥有最完整的自我之时,就会知道答案。由于控制思维很难,对外在的认同和关注很多,人们很难进入身心合一的状态,然而只有进入身心合一的状态,恢复自我的存在意识和对身体及内心完全支配,才能意识到什么是当下、过去和未来。

“我们思索着过去,忧虑着未来,结果是我们永远无法对现在付出全部的注意力。”不知当下,不在当下,如何获取当下的力量?首先,想要获取当下的力量需要感知当下。我们的身体是唯一时刻生活在当下的物体,与自己的身体“联结”,是最好的途径。身心合一的前提是知行合一,知行合一才好了解何为当下。

其次,不要看着远在天边的东西,而是做好当下的事,同时懂得取舍,放弃不必要的事情,有足够的精神力量,才可接受当下时刻,实现当下的力量。此时需要摒弃思维的逃避和抗拒,让内心真正从思维认同中解放出来,不受外界干扰,注意集中感受,解决当下的事情,才能充分感受到当下带来的变化。

这本能够触动心灵的书需要用心去感受

由于我们总是习惯于理性思考,沉溺于过去经验形成的小我认同,所以总是觉着或在当下不那么容易。此时,人们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等待。等待幸福、等待爱情、等待救赎、等待等等,他们或许不理解,“如果没有东西可以给他们真正的成就感,那么他们还有什么可以去平博呢?”

书中84页中提到,现在的人们总是在等待,等待它们愿望实现的那一天,以为这样自己就幸福了,实际上这是在拒接当下。书中也说“事物和生活条件可以给你快乐,但它无法给你喜悦。喜悦是你内在宁静状态的关键部分。它是你的自然状态,不是努力才能获得的。”我想这就是答案,是用心去感受当下,获得当下力量,感受幸福的方法。

不知道的事是每个人都是宝藏

书中的小故事让我印象深刻。曾经,有一位乞丐在路边坐了三十多年。一天,一位陌生人经过。这位乞丐机械地举起他的旧棒球帽,喃喃地说:“给点儿吧。”陌生人说:“我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给你。”然后他问:“你坐着的是什么?”乞丐回答说:“什么都没有,只是一个旧箱子而已,自从我有记忆以来,我就一直坐在它上面。”陌生人问:“你曾经打开过箱子吗?”“没有。”乞丐说:“有什么用?里面什么都没有。”陌生人坚持:“打开箱子看一看。”乞丐这才试着打开箱子。这时令人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乞丐充满了惊奇与狂喜:箱子里装满了金子。

即便人们已经拥有很多物质上的财富,他们却依然在四处寻找欢乐、成就、安全或爱情的残余,不知道自己不仅已经拥有了所有这些,还拥有了比这些更为珍贵的东西,那就是当下的力量。

哲学家笛卡尔说:“我思故我在”时,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真理。然而思考的存在不一定认同思考。存在是超越受限于生死的各种生命形式,它是一个永在的“生命”,存在作为无形不灭的物质,深深根植于每一个形体中,想要了解它,需要去理解它。当思维处于静止时,或许才能领会它真正的含义。

结语

这本书读了很久,有时我好像知道了什么,又好像不知道什么,我想我还需要好好去感悟它,好好去思考体会它,才能明白它。或许有一天当我静下心来去感受,就会知道存在与当下真正的意义吧。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