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时间都去哪儿了

2019-01-10 eNet&Ciweek/岁寒

今天是2018年12月29日,2018年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还有2天,2018年就要结束了。我身边的所有人,都在感叹,2018过得特别快。

回顾这一年,你在2017年底写下的计划,在过去的363天里实现了吗?你是否克服了内心的犹疑、恐惧、懒惰,抵达了想要抵达的地方?

大概率的回答可能是,否。想要看的书、想要去的地方、想要成为的自己,都躺在年初那张故纸里,你依然陷于枯燥平庸的生活,日复一日,找不到解法。很遗憾,我也在大概率里。我在想,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对每个人都是公平赠与的,这些时间都去哪儿了?

有很多方法可以去记住2018的。

这一年,大事件我们经历了中兴危机爆发与和解,也经历了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美股经历了大起大落的疯狂,受美股影响,上证指数也在一段时间“跌跌不休”,我们还经历了苹果发布三款史上最贵的新iPhone、基因编辑婴儿事件、杜嘉班纳辱华事件和孟晚舟被扣押事件等。

还有一些让人感觉“丧丧”的事情,如乐清女孩顺风车时间、自如甲醛房、长租公寓爆仓、北上广深房租上半年疯涨、长春高新“假疫苗事件”、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共享单车退押金难以及最近舆论场热议的权健千亿保健品市场黑幕,还有最近频繁地纸媒报刊停刊和很多传统行业的年底裁员潮等。这些看起来不是那么正能量的事情,似乎在预示着,2018不好过,2019究竟会以怎样的面貌来到我们身边呢?

事件发生了又平息了,新闻又在变成旧闻,还有一些人永远离开了我们,没法再经历新闻旧闻,漫威之父斯坦•李辞世,从此世间再无“彩蛋李”;一代大侠金庸辞世,“他走了,带走了一个时代”“我的青春记忆终结了”。从年初到年末,震惊、哀悼、追忆,成为这一年文化记忆中的关键词,饶宗颐、红柯、李敖、奈保尔、金庸、二月河等纷纷与人世间告别,他们或犀利的文字、或超人的想象,或冷静的文风,给世人留下了永远的记忆。

时间向前推进,科学向前发展,科技一直在进步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5G商用、区块链,芯片依然是讨论的热点。科技的发展推动着人类社会进步。

感性的记忆总是带着个人的烙印,以大数据为依托的统计,则是更具有更广的适用范围。年度关键词,就是这种方式。今年12月,百度搜索风云榜及百度APP数据,百度APP沸点公布了年度现象榜,榜单包括年度关键词、年度国内事件、年度国际事件、年度国民骄傲、年度流行语等。

根据榜单,年度关键词前三位分别是世界杯、中美贸易争端、台风山竹,苹果发布会、延禧攻略、创造101、skr、李咏去世、锦鲤、电竞位列4—10名。在其余榜单中,改革开放40周年、长生疫苗事件、Facebook数据泄露、IG夺冠、佛系、大猪蹄子等在2018年被全民热议的话题纷纷上榜。

目光从大时代回到个体,我问我自己的2018过得怎么样,内心得到了两个回答,一个说:“平淡!太平淡!”另一个说:“平安,喜乐,这就是值得珍惜的。”

一年又一年,时间都去哪儿了?有的人在“明日复明日”的拖延症渡过了,有的人在辗转难眠的深夜和一方小屏幕里过去了,有的人在自我学习和奋斗中走向新的自己……把时间花在娱乐上,花在挣钱上,花在健康上,以及把时间花在让世界更美好上,把时间用在哪里,你就成为谁。

知乎上流传的一句很火的话这么说:“你有没有特别怕的事情?我有。特别怕自己懒,怕自己不努力,怕以后因为现在的懒和不努力而后悔。我也知道,怕是没有用的。” 关于2019的期待,希望我能勤奋又踏实,抓紧二字开头的年轻时光。 

但我明白:“知之非艰,行之惟艰。”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