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奖的背后,民族企业的创新和突破

2019-01-22 eNet&Ciweek/百安

是表彰,也是激励前行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大会并为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奖代表颁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连同国家自然科学奖和国家技术发明奖一起,被称为国家“三大奖”。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

据科技部公告和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统计,2018年度“三大奖”授奖总数合计278项,其中,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授奖项目173项,主要授予在我国技术研究、技术开发、技术创新、推广应用先进科学技术成果、促进高新技术产业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学技术工程、计划等过程中做出创造性贡献的中国公民和组织。

从获奖名单来看,范围涉及油气工程、作物遗传、林业、电气、家电以及计算机等几十个大项。和中国石油、国家电网等优秀企业一起,此次海尔的“滚筒洗衣机分区洗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也一同获奖。

不畏艰辛,时间会带来最好的结果

据悉,这是海尔获得的第15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也是近十年来洗衣机行业获得的唯一的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在行业内具有很大的突破意义。

同时,作为本年度家电行业唯一获奖项目,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目由海尔独立完成,具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而且在滚筒洗衣机上的创新也展现了中国家电企业在该领域的技术自信。

此次,海尔的“滚筒洗衣机分区洗护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创新了一机双筒智平衡分区洗技术,使搭载了该技术的双子云裳洗衣机实现既可分开洗又可同时洗的全新洗涤模式,在满足用户高端衣物洗护需求的同时,也解决了在洗涤状态下不能有效实现平稳静音运行、节水省时、轻柔洗护等难题。

据项目完成人海尔洗涤设计工程师李文伟介绍:“这样的洗涤需求早就有了,只是在全球范围内一直没有实现。而此项目最大的挑战,在于要突破双滚筒同时运作时产生震动这一技术瓶颈。”在历时6年,前后进行了15000余次试验后,李文伟团队终于探索出了双筒平衡方案。

创新压力下,民族企业更应该自信自强

在这个由创新驱动发展的时代,如何掌握行业发展趋势,不断完成高质量创新,经常会成为横亘在许多企业面前的一道创新“天堑”,使其陷入创新困局。

然而,在这种压力下,海尔认识到了开放创新的重要性。于是,在基于用户需求和全球10大研发中心资源的基础上,海尔打造了10+N的创新模式。海尔认为,通过对全球优质资源进行融合,将有助于企业推动新的原创科技产出,从而激发行业创新竞争活力。

正是在“搭建全球开放创新体系,不断提升原创科技实力”理念的作用下,海尔的新技术不仅能够源源不断地产出,而且可以迅速实现产业化。截止2017年底,运用该技术的洗衣机在全球的销售额有了新的突破,产生了明显的市场效益。接下来,海尔对这项技术的迭代创新或还将对整个行业产生深远的影响。

一路走来,自主创新政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在科技和创新方面的进步,中国也正在从依赖外国技术转变成为一个拥有科技创新能力的大国。

未来,作为积极实践科技创新的企业,海尔将在“人单合一”模式的指导下,继续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并以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为动力和新起点,坚持不懈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以驱动行业科技进步,实现助力社会高质量发展的目标。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