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城商行TOP100

2019-02-10 eNet&Ciweek/樵苏

相较于大型银行来说,城市商业银行的经营机制更为灵活,市场敏锐度更强,对客户个性化需求的反应也更为迅捷。另,城商行的市场份额增长也较为稳定,竞争力在不断提升。

新兴的净值型理财产品或将为城市商业银行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随着《资管新规》等相关法规的先后落地,银行业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快速增长。根据普益标准的统计数据,2018年商业银行共发行了净值型理财产品4481款,相较2017年的1183款,发行量增长了近3倍。

从净值型理财产品的发行数量来看,股份制商业银行的发行数量最多,占比42%;城市商业银行发行数量占比为31.1%;国有大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占比分别为20.8%、6.1%。但是在收益情况方面,城市商业银行的净值型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最高,为4.18%,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国有大行、农村商业银行的占比分别为3.70%、3.53%、3.20%。

净值型理财产品对发行主体的投研能力和信息披露程度要求较高,可以更为精准地反应资产的价值,有利于保护投资者的利益,也有利于银行业的健康发展。从监管思路来看,净值型理财产品被认为是未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展方向。随着净值型理财产品存续量的持续上升,以及老式理财产品过渡截止期的临近,资产管理和收益水平较高的城市商业银行也将迎来一个新的发展机遇。

金融科技,是目前最可观的他山之石

发展金融科技早已是银行业的共识。随着数字化浪潮的到来,金融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变革。金融科技的发展在给银行传统经营模式带来极大挑战的同时,也在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迭代升级以及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方面,展示出强大的竞争力。

相较于其他的大型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在资金实力、人才和技术储备等方面都不占优势,所以在探索实践金融科技时也面临着困境。由中小银行互联网金融(深圳)联盟等单位发布的“中小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研究报告”指出,城商行发展金融科技主要采用的是跟随策略,采用有成熟应用案例的技术,但多数城商行对实践结果并不理想,主要因为原有团队在金融科技领域能力的不足和银行固有管理机制的限制。在这样的情形下,通过与外部企业的合作来取长补短,成为了城市商业银行的首选之策。

2018年11月,长沙银行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基础设施建设、业务信息化创新、云数据中心建设、大数据技术应用、人工智能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探讨推动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应用。长沙银行将利用华为的“一揽子”解决方案帮助长沙银行进行数字化转型。

他山之石可攻玉。积极开展战略合作,将部分事情交给更为专业的科技公司去做,借助技术的力量来实现产品和服务的迭代升级,同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现高度共赢,也是其他类型商业银行的共同选择。

紧跟时代浪潮,不断完善自身的产品和服务,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探索文化金融,文化最可助力融资融智

在发展文化金融方面,城市商业银行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2018年11月,北京银行在京成立了一家文化创客中心,将自身定位于“孵化器”+“加速器”,突出对文化创业创新类企业的服务,同时也涵盖对高成长创新企业的支持。

北京银行文化创客中心包含线上、线下两大功能空间。线下空间包括文化展示区、路演沙龙厅、私享会议室、创业孵化区、创客咖啡吧等功能区域,线上空间则借助互联网渠道开展会员招募、活动组织、线上路演等系列活动。文化创客中心将通过一系列的主题活动为企业提供融资融智服务。

用户在哪里,银行的服务就在哪里

随着技术的进步,在不远的未来,银行的服务将不再局限于物理场所,而是在一切用户需要的地方。无论什么样的产品或技术,无论何种形式的服务,都只是银行服务的表象,是“术”而非“道”。银行的产品和服务最终要回归到人,最终的落点在用户身上。

为用户提供更好服务的理念,便是御术之道。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