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百度死了吗?

2019-02-13 eNet&Ciweek/樵苏

前几天,在微信订阅号里看到了一篇文章,大概意思讲的是,百度搜索引擎所显示的搜索结果,有很大一部分是百度自有内容平台百家号的内容。看了之后,想到自己的使用体验,觉得确实是这样,有共鸣,就转发了。

这篇文章的标题后来大家都知道了:搜索引擎百度已死。文章封面也很刻薄,是一块青色石碑的照片,上面是百度的地址:baidu.com。

本来以为不是一件大不了的事。没想到,这篇文章随后就在朋友圈里刷屏了,“各行各业”的人相继转发、“好看”、点评。随后,许多APP也弹窗推荐了这篇文章,新浪微博上的热搜更是长久不退,相关的讨论甚嚣尘上。

第二天的情形是,热搜和刷屏依旧不断,但更让我跌眼镜的是,百度的股价下跌了。在一些观点中,这两件事被联结了起来:百度搜索再陷风波,目标价遭下调,百度股价大跌6.40%。

我有些惶恐,想到自己转发的时候那篇文章的阅读量才只有几百,我转发后没多久我朋友圈里的“大V”也转发了并且把它发到了新浪微博上,我大致看了下发现发布这篇文章的账号,平时阅读量并不高,但此刻它已然成了全民话题焦点……我想,要是我不转发的话,会不会就没有后面的一系列事件发生……

我找百度的朋友聊了聊,试图找到一些别的答案。结果当然是,这点事情根本不足以影响百度的股价。还好还好,百度的股价下跌不是由我引起的……当然也不是由那篇文章的作者引起的。百度股价下跌的事放在当天的“国际大环境”中,一篇自媒体文章所激起的水花根本不值一提。

后来百度也发了申明,但这已经是另外一件事了。

开通百家号已经一年多了,作为用户和作者,我试图从一个友好的角度去理解百家号。

作为一个搜索平台,它有责任和义务为用户提供更加多元化的内容,诸如自媒体内容。我们都知道,微信公众号里自媒体账号的文章用百度搜索是搜不到的,得用搜狗。尽管微信公众平台这些年做得风生水起,但它的内容,尤其是那些能在微信朋友圈引起共鸣和刷屏的文章,有很大一部分是由自媒体提供的。百度打造百家号的目的之一,就是能让用户在百度搜索引擎里搜到自媒体作者创作的内容。当然也可以理解为对标微信公众平台。自媒体作者可以选择将某一篇文章发布在微信公众号上,也可以选在发布在别的平台上。网络内容“自媒体化”已经很久了。

另外,在如今的移动互联网时代,用户在手机端使用百度搜索时,如果很多搜索结果在点击时要跳转到第三方网站,这样的使用体验也并不太好,所以百度建设百家号也是为了优化用户体验。

关于百家号的内容质量。这确实是百度应该反思和改进的地方。或许对于百家号这件新产品的亢奋和由此而生的心急火燎般的蒙眼狂奔,已经让这家以技术见长的公司在内容建设方面捉襟见肘。

但是,百家号已经在那里了,作为还在用百度搜索的普通用户,能怎么办呢?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百家号过来了,我还是得过去。

单一的关键词搜索,显示在搜索结果首页的内容难免会杂乱,而一般用户都很难有耐心和时间往下翻。但是如果加上一些限定词,搜索结果满意度会提高很多。

其次,在查看百家号的内容时,可以先看看是由哪个账号发布的,再去决定要不要继续看下去,百家号上面有自媒体,也有权威媒体。

第三,百度还有一款产品叫简单搜索,“极简极速,永无广告”。

还有一种做法就是,开通一个百家号,在上面发表有质量的内容。

借势而为,远比吹毛求疵要有意义得多。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