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梦想在岁月里发芽

2019-02-13 eNet&Ciweek/用汐

人生如棋,落子无悔

继“冰桶挑战”“炫富摔”后,“十年对比挑战”这个话题也从国外火到国内,持续多天登上微博热搜榜。这个有着强烈参与性的活动是个“舶来品”,在国外,Facebook、Instagram、Twitter等社交平台上,“10YearChallenge”(“十年对比挑战”)先后引爆热潮,数百万网友加入了这一挑战。

事实上,“十年对比挑战”也算不得一项“挑战”,它主要是在社交平台上贴出一组对比照,其中一张为2009年、一张为2019年,通过两图对比,反映出十年时间所产生的变化,所以也有人用了更残酷的话题名称,即“岁月对你的伤害有多大挑战”(即How Hard Did Aging Hit You Challenge),与“十年对比挑战”异曲同工。

十年对比照勾起了网友满满的回忆和感慨,有些人仿佛吃了防腐剂一样始终年轻,有些人则像发酵面团一样发福了。当然了,除了最明显的外形变化,很多人通过晒十年前和现在的照片也发现,离梦想更近了。

每天沉浸在平淡的生活中,我们都能承认变化的发生:一个人的外形、心理状态、周遭环境……改变似乎都是在不知不觉间进行,我们顺从改变,但有时的确很难意识到变化会给我们自己带来什么影响。突然将十年的变化浓缩在两张照片上,视觉上的冲击一下子将这种“默默改变”激发出来,这个时候我们才恍然大悟:十年都过去了,我这十年都干啥了?

时间都去哪儿了?

最应景的是,国家统计局刚好发布了“2018年全国时间利用调查公报”,有对2008年的对比数据,于是“十年里,时间都去哪儿了”,以及“九图速览中国人的一天怎样度过”,凑巧成了“十年对比挑战”的一部分,让不少网友陷入了沉思。

数据显示,我国居民每天上网近3小时,睡眠时间超9小时,收入越高越爱读书……与2008年第一次调查数据相比,十年间我们的时间分配还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少网友赶紧对照起来,看看自己一天是不是如统计的那样度过。

比较令人欣慰的是,十年来,中国人睡觉休息的时间增加了17分钟,达到了9小时19分钟;个人卫生护理活动用时50分钟,比2008年减少2分钟;餐饮活动用时1小时44分钟,比2008年增加4分钟。睡觉休息和用餐时间的增加,反映了居民生活方式更加健康。不过,中等收入群体看孩子时间最少,每天只有34分钟,看来都忙着工作去了。居民触网时间则大幅增长,一天上网近3小时。

对于这些数据,不少网友开始坦白,有人表示,“平均数据与本娃娃相差甚远”。更有网友表示,原来真的是“没有钱却有大量的时间,现在有钱了却又没有时间了”。看完大家的“检讨”,还有网友调侃,“被窝是青春的坟墓,手机也是。”

有些梦想的种子,十年长成大树

对于很多人来说,十年里实现了不少梦想。比如雷军,他参与话题发布说,十年前他产生了创办小米的想法,十年后,全球有几亿人在用各种小米的产品。还嘚瑟了一下自己的外形,在十年间几乎没有变化。

虽然马云没有亲自上阵参加这个话题,但有蓝V大号发布了马云10年间的6张名片,展现了这位大佬6段心酸的创业奋斗史,一时间引发无数网友感慨。他当初的一个想法,如今改变了几亿人的生活。

对于普通网友来说,十年的变化也是特别突出的,有人从“青涩”走向“成熟”,有人在“怀念”过去满满“胶原蛋白”的自己,有人在回顾这些年的“成长”,也有人不管是十年前还是十年后都是“单身”。看着十年前的旧照片,回忆的是过去的岁月,对比现在的自己,依然对未来充满期待。

看着网友们满屏感慨岁月蹉跎,人民日报也总结说,你什么都不做,才是真正的来不及,“十年对比挑战”走红网络,十年时光,是将你雕刻成了更好的模样,还是蹉跎了岁月与梦想?若是前者,请继续坚持,时间不会辜负你的努力;若是后者,便少眺望少回头,把握现在。别说什么太迟了,这世上多的是大器晚成。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10年前,而后是现在。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