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用复杂思维过简单生活

2019-02-13 eNet&Ciweek/艾依

很长时间以来,科学的解释权都被还原论主导。作为一种哲学思想,还原论可追溯甚远,有说法认为其起源于古希腊哲学。在大不列颠百科全书中,还原论被定义为:“某一给定实体是由更为简单或更为基础的实体所构成的集合或组合;或认为这些实体的表述可依据更为基础的实体的表述来定义。”简单来说,即:如果我们知道事物的每一个侧面,那么我们就知道事物的全貌。

但就像牛顿的经典力学无法解释微观宇宙,爱因斯坦基于复杂思维提出的相对论让时间和空间有了更广泛的概念一样,还原论所能解释的简单问题愈发受限,需要更精准的、能够研究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复杂现象的科学。

复杂是一门学科

相对于古希腊哲学所认为世界是机械的,复杂思维中的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性。拿蚁群来举例,一个蚁群中有成千上万只蚂蚁,但是如果我们的思维停留在“一个蚁群等于成千上万只蚂蚁”是行不通的。

单个的蚂蚁几乎没有智商,但由上百万的蚂蚁组成的蚁群就会形成“集体智能”。在不同的环境下,蚁群可以寻找到达食物的最短路径;在遇到河流时,蚁群可以抱成一团滚过去;剖开一个蚁穴,其结构的复杂程度更是让人叹为观止,不仅有囤积食物的房间、蚁后的房间,还有专门的育婴室和垃圾房。

科学家将蚁群的集体智能归功于信息素的传递。用蚂蚁的群体行为来代表待优化问题的可行方案衍生出了“蚁群算法”:路径较短的蚂蚁释放的信息素量较多,随着时间的推进,较短的路径上累积的信息素浓度逐渐增高,选择该路径的蚂蚁个数也愈来愈多。最终,整个蚂蚁会在正反馈的作用下集中到最佳的路径上,此时对应的便是待优化问题的最优解。

在复杂系统中,整体要远大于个体之和

复杂系统的形成往往基于简单的行为规则,在简单的行为规则下,是足够的多样性和正反馈,进一步,也代表了现代社会所必须的创新能力与学习强化能力。

与蚁群类似,沙丁鱼群在遭遇鲨鱼攻击时,能够巧妙躲避并逃逸,也是可以类比于一定的数学模型。群体中的个体在相互影响下形成了个体反应规则,其实是在没有中心化的自组织中,由一个简单的规则多次重复形成的复杂的行为。

复杂体系的简单规则

1900年,德国数学大师希尔伯特提出了三个亟待解决的数学问题,其中第三个问题“是不是所有命题都是数学可判断的”,过了三十多年都没有得到解决,直到1935年,23岁的艾伦·图灵构想出一种强有力的运算机器,这个机器不仅能进行算术运算,也能操作符号,这样就能证明数学命题,而“图灵机” 的停机问题则是不可判定的,从而给希尔伯特的三大难题画上了句号。

图灵机也就是电子计算机的原型,图灵机的神奇之处,在于只需要很少的预设便可以表达一切。

复杂思维的典型之一还有中庸之道。万物在相生相克中达到动态平衡,循着此道,国人得以在几千年的历史大河中应对这混沌的世界。儒家讲究“仁义礼智信”,同样也是试图通过简单的规则来解释和完善人类尺度上的复杂现象。

生物的演进,基因的迭代,复杂体系下往往遵循着最简单的规则,前提是,永远保持革新的动力。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