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读《大学中庸》有感

2019-02-13 eNet&Ciweek/余温

最近读了《大学 中庸》,感觉受益匪浅。 

大学的三纲领:明德、新民、止于至善和孔子的至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如出一辙,我了解了《大学》《中庸》《论语》等一些四书五经之间的联系,找到了根本,弘扬好的品德,弃旧向新,知道追求什么,边界在哪里,这些观点今天仍然实用,这是普适万物的规律。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吾日三省吾身,今天和昨天相比有进步,每天进步一点点就是进步,这个要求不高,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如切如磋,如琢如磨,内心怀有敬畏,不断地加工打磨自己,无论工作还是生活,都会达到至善的状态。

一个善良的人一定不会自欺,不会为了利益刻意去遵守道德规范 ,而是内心都有底线,内心有准绳。一个善良的人会适时、适事的做事情,使自己圆满的同时也会考虑别人的感受,一个善良的人也会遵循万物的规律,不失位、不越位,潜移默化的影响周围的人。

书中说“性”“道”不可须臾离开自身,要从“戒慎”“恐惧”“隐显”“慎独”等方面培养自身的品德,掌握中庸之道,促成中和。达到中和,则天地万物安处其位,万物便生长发育,生生不息。“道”源于本身,与自我相分离,而君子要学会反求诸己才能得之。真正的君子要做到格物致知,去外诱之私,而充其本然之善。这种自我修养与反省的品质是我们当代人所必须有的。无论遇到什么人或者什么事,不论今后会遭遇怎样的挫折,我们都要学会“反求诸己”,凡事都要从自身找原因,我们应当学习孟子“吾日三省吾身”的品质。

儒家思想中的最高思想境界是中庸,这里的“中庸”有包容和利用的意思。就是对于一切的客观存在都予以包容,并合理使用,在具体事件,无论其性质如何,其中都深含着一定的必然意义,都应予接受。而在具体的运作中应作出恰当的选择,把握适度。就是说在具体的时间和空间条件下,作出适宜的行为。庄子在《齐物论》中认为“中庸”是这样的:“中”是原则,“庸”是实践,中庸就是知与行的统一。

《大学 中庸》虽然寥寥数千字,但真的需要细细品读。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