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从优秀到卓越三部曲

2019-02-13 eNet&Ciweek/有容

阅读完《基业长青》后我开始读的是此书作者的另一个作品《从优秀到卓越》,作者虽然是后写的这本书,但是他认为这本书是《基业长青》的前篇,企业可以通过本书发展成一个创造卓越业绩的企业,再运用《基业长青》中的理论走向持久卓越的企业。本书依旧是按照《基业长青》的研究方法,找出了11家符合标准的实现跨越的公司。再列出两组对照公司,一组是指在跨越点与实现跨越的公司在同一行业,拥有相似资源、机会,但未能实现跨越的直接对照公司,一组是在短期内实现跨越但未能保持发展的间接对照公司。通过收集到以上公司的案例进行分析,对比,两者的不同点在哪,最终得出结论,建立从优秀到卓越的框架。从优秀到卓越框架包含3个阶段:训练有素的人,训练有素的思想,训练有素的行为。

训练有素的人:第5级经理人,也就是企业的直接管理者CEO。CEO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决定了企业的走势,所以他的重要性毋庸置疑。企业、事业部、部门等每个主体都应该产生自己的第5级经理人,只因为一个领导者产生的辉煌,终将走向衰落。自下而上,逐级建立的稳固金字塔领导者结构才能保证企业的稳定上升。一个公司想要走向卓越必须有“合适的人在车上”,合适的人指有核心价值观和目标的群体,这一准则体现出先人后事,选择了合适的人在第5级经理人的带领下形成巨大合力,极速前进。

训练有素的思想:直面残酷的现实,作者谈及“斯托克代尔悖论”:“坚持你一定会成功的信念,同时,要面对现实中最残忍的事实,不论有多大困难,不论他们是什么。”阐述了走向成功的一个关键的心理秘诀。将人们区分开的不是困难的有无,而是对待生活中无法避免的困难的态度。对每一个企业来讲,在通往成功的路上都是困难重重。在公司实现跨越的过程中,必须疯狂的坚持“刺猬理念”。而“刺猬理念” 并不是一个要成为最优秀的目标、一种要成为最优秀的策略、一种要成为最优秀的意图或者一个要成为最优秀的计划。它是一种感悟,是来自于对三方面的深刻理解:1、你能够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同样重要的是,你不能在什么方面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2、是什么驱动你的经济引擎。3、你对什么充满热情。这提示我们,要想完成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就必须超越仅仅是称职这一局限。

训练有素的行为:训练有素的文化,创建训练有素的企业文化,是一个比较抽象的话题,但是其核心点比较明确,即“建立一种文化使人们在三环理论的框架下,其行为受训练有素的约束,并间接遵守刺猬理念”。技术加速器,从优秀到卓越的转变过程中,技术从未在转变的初期被使用,他们通常被当做发展动力的加速器,而非创造者。技术应该是围绕企业的核心战略计划产生的,利用最小的投入形成恰到好处的技术才能快速实现企业发展加速。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