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感悟本体

2019-02-13 eNet&Ciweek/乐

读书,不为一日成圣,只希望每天都有感悟和进步。

定者,心之本体,天理也。动静,所遇之时也。——反复读传习录,认为此句话是必须且最有必要记住、理解、感悟的。

本体之所以叫本体,便是因为它是不变的、永恒的。定者即是恒定平静,是心的本体。也就是说天理就是心的本体。

什么是天理呢?世界的本质,世界运行的内在逻辑。世界不仅仅是人类世界,更是包含看得见的与看不见的事物所组成的集合体,看得见的事物比如花鸟鱼虫、森林、海洋等等,看不见的便是各个事物彼此之间的关系及链接这些关系的能量。故,天理下运行的世界,是和宇宙一样大乃至更大的集合。

故遵循天理,便能让心越发接近本体。

但是,知道天理的定义,并不代表知道天理是什么,那是不是就没法去感悟?

我认为不是的。

遵循天理所做的事情,结果一定是正确的,而且是可以经过时间考验的。故,人应该勇敢做事情,很快能发现的错误要勇于面对并改正,后续验证是错误的,要努力分析原因,并在下一次时不犯同样的错误。做对的事情和正确的做事情,缺一不可。坚持下去,即使不能知道天理为何物,但是会感觉到天理就在那里,你在接近它。

并且,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不是圣人,故人需要在事情上多磨砺,才能接近本体,而不能有一丝懈怠。一丝懈怠可能会让十次努力付诸东流。所以事情可以做错后改正,但是思想一旦不能坚持正确的路线,那便会越来越偏离。

做事情与“悟”要同步进行,缺一不可。

相关频道: eNews 读书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