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中国人工智能杰出人物榜

2019-02-19 eNet&Ciweek/星空

“时势造英雄”,但是,反过来说,在任何一个时代,英雄人物对时代发展的引领作用也是非常重要的。

在特定的时代,需要特定的杰出人物。

2016年,人工智能阿尔法狗在围棋比赛中战胜李世石,人工智能拉开了时代大幕。这一产业的繁荣与发展,不但需要学术界的人才,更需要企业界与商业界的人才。这些人物,组成了人工智能最重要的生产要素。

2018中国人工智能杰出人物榜
排名人物简介
1刘庆峰科大讯飞创始人、董事长
2陈云霁中科院研究员、人工智能芯片“寒武纪”的开发者
3李飞飞人工智能图像数据库ImageNet创始人
4吴恩达人工智能机器学习领域权威学者,曾负责百度人工智能研发
5陆奇曾经领导百度公司的人工智能战略工作
6周志华南京大学人工智能学院院长
7贾扬清人工智能开源框架Caffe创始人
8陈天石寒武纪CEO
9朱珑依图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10黄仁勋英伟达创始人兼CEO、人工智能图形计算芯片提供者
11唐文斌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CTO
12印奇旷视科技联合创始人兼CEO
13徐济铭医渡云联合创始人、CTO
14张潼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系博士、腾讯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
15余凯地平线机器人创始人及CEO
16王小川搜狗公司首席执行官
17颜水成360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
18詹东晖瑞为技术创始人兼总经理
19王俊碳云智能创始人
20俞凯思必驰创始人、首席科学家
21周剑优必选创始人
22吴明辉明略数据创始人、大数据行业人工智能领跑者
23徐立商汤科技CEO
24汤劲武朗镜科技创始人
25姬晓晨影谱科技创始人
26张清浪潮集团AI首席架构师
27祁国晟国双科技董事长兼CEO
28叶杰平滴滴研究院副院长、密歇根大学终身教授
29闵万里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
30李志飞出门问问创始人
31栗浩洋松鼠AI创始人兼董事长
32马宇驰三角兽创始人
33吴悦追一科技CEO
34柴象飞汇医慧影创始人兼CEO
35陈宽推想科技创始人
36赵勇格灵深瞳董事长
37李明强图普科技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
38周曦云从科技创始人、CEO
39黄伟云知声创始人
40彭军小马智行创始人,CEO
2019《互联网周刊》&eNet研究院选择排行

人工智能的学术界就像给人间盗火的普罗米修斯

人工智能学术界最为大家熟悉的教授之一是吴恩达,他是机器学习领域的大师。他曾经在斯坦福讲授机器学习课程,十分受学生欢迎。吴恩达在做教授期间还曾在Google公司的“谷歌大脑”项目中担当要职,他与合作者用上万台计算机建立了全球最大的“神经网络”——这是工业界的第一代神经网络,最后实现了“猫脸识别”。这个项目的成功使得大家开始相信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是有可能解决实际问题的。

除了吴恩达,斯坦福大学还出了另外一个人工智能学术界的杰出人物李飞飞。2005年,李飞飞也进入了斯坦福大学人工智能实验室,选择了当时还很冷门的研究方向——计算机视觉图像识别。后来,李飞飞建立了著名的ImageNet计算机视觉识别数据库,这个数据库被无偿开源出来给大家使用,极大促进了人工智能图像识别领域的技术发展,李飞飞也一战成名,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意见领袖。

贾扬清是Facebook的人工智能开源框架Caffe的作者,他是年轻一代的人工智能杰出人物。他本科与硕士阶段在清华大学就读,拥有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他曾工作于新加坡国立大学、微软亚洲研究院等单位。2013年,贾扬清加入谷歌,他也是谷歌大脑的人工智能框架TensorFlow的作者之一。2016年,贾扬清离开谷歌加入Facebook,他几乎凭借一人之力构建了人工智能开源框架Caffe,迅速成为世界顶级人工智能科学家。

这些学术界出身的杰出人物就好像给人间盗火的普罗米修斯,成为时代的先行者,他们为整个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最初的梦想与最基础的前进动力。

解决社会的真实需求,是人工智能企业成长的动力

相比于学术界,企业界的人工智能人物能够成长起来,则需要有更多的现实考虑,他们需要发现这个行业的经济价值,作为人工智能企业的创始人与领导者,他们需要解决社会的真实需求,为产业创造现实利益。人工智能要给其他产业赋能,才能找到自己的盈利模式。

在这方面,旷视科技创始人印奇就是企业界的代表人物之一。

印奇,1988年出生于安徽芜湖,他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姚期智实验班,从大二开始便在微软亚洲研究院实习,在实习期间,他已经作为专项小组负责人开始为微软研发人脸识别系统了,这使得他很早就接触到人工智能实际应用,从而早早在心中萌芽了人工智能产业化的种子。印奇大学毕业后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攻读计算机科学3D相机方向的研究生。同时在2011年10月,印奇与两位清华同学(唐文斌、杨沐)共同创办北京旷视科技有限公司。

印奇进入人工智能行业成为产业化的先驱者之一,因为他意识到一旦人脸识别的图像搜索技术获得突破,那么这个技术在消费级机器人、无人驾驶汽车等领域都将带来新的革命。而这背后是一个万亿级的市场。目前,旷视科技已经成为人工智能机器视觉领域的独角兽公司,其与商汤科技、依图科技与云从科技成为该领域的“四小龙”。而旷视科技开发的互联网身份验证系统也已经为全球上亿人提供身份验证服务。旷视科技也与阿里巴巴集团等在人工智能方面建立了深度合作。

这一切成就的取得,都离不开印奇这样的杰出人物的在产业化道路上脚踏实地的坚持与探索。

除了印奇,还有非常多的人工智能企业界的杰出人物,比如闵万里是阿里云人工智能首席科学家。他领导了阿里云人工智能系统(又被称为小Ai)的研发。小Ai有很多特殊的本领,比如它帮助广东省城市规划人员实时优化交通信号灯,减少了城市的拥堵,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

杰出人物的成功多数是因为“顺势而为”

在冯小刚的电影《天下无贼》里有一句非常经典的台词,“21世纪,人才最贵”。

杰出的人工智能人才确实是“一将难求”,但仔细想想,其实杰出人物之所以能够引领潮流,往往也是顺势而为的结果。比如小米的雷军就曾经对“顺势而为”有精辟的论述“以前我在金山的时候,每天都很努力,但总感觉像推着石头上山,很累。后来做了小米,顺势而为,抓住了智能手机的大势,就轻松了很多。要善于抓住风口,风来了,连猪都会飞。”

目前,人工智能行业的风口已经来了。2016年,国务院印发《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提出了面向2030年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的指导思想、战略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部署构筑我国人工智能发展的先发优势。规划提出,要建立财政引导、市场主导的资金支持机制,要利用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创业投资基金及资本市场融资等多种渠道,引导社会资本支持人工智能发展。还要积极运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模式,引导社会资本参与人工智能重大项目实施和科技成果转化应用。

因此,在如此大规模的支持下,人工智能产业必然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人工智能技术应用也必然成为改善民生的新途径。这就是时代的风口,大风起兮云飞扬。

在这样的大势下面,只要顺势而为,成为这个领域的杰出人物将变成一件水到渠成的事情。

明朝思想大家王阳明认为“不刻意的人才有大出息”。人工智能的时代已经来临,但也不能刻意去追求成为“杰出人物”。真正要做的事情是练好内功,把事情做到实处。不要刻意去追求名誉与宣传,切实解决用户的真实需求,一切荣誉与褒奖都将纷至沓来。

顺势而为,或就是顺本心、大道、无我、天理、民意而为。

(文/星空)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