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2018公有云提供商TOP50

2019-02-22 eNet&Ciweek/弘毅

2018公有云提供商TOP50.jpg

中国云计算企业的骄傲

近日,IDC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全球公有云的市场份额排名。阿里云作为一家国内公有云企业,位列第三名。

在过去的五年中,阿里云全球市场份额增长12倍,一举超过微软和谷歌两位国际互联网巨头,这是多年来阿里云不断发展创新的必然结果,也是中国云计算企业的骄傲。

整体上,得益于国内云计算市场的高速发展与新技术的不断涌现,中国的公有云市场保持着较高的增长速度,预计到2021年,国内的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3.2%。而活跃的资本,也给出了最直接的回应。

2018年,UCloud获得了中国移动公司的E轮投资、金山云也获得了来自骊悦投资、顺为资本等多方领头的7.2亿美元投资,紫光集团更是公开发布“紫光云战略”,携120亿巨资进入公有云市场,助力“数字中国”建设。

“中国只有两种云,一种是拿来主义的云,一种是自主可控的飞天云”

不同于以OpenStack为典型代表的开源云计算,在公有云领域,如何在技术层面进行更多的创新才是国内公有云企业们的重中之重。

2018年4月,在云栖大会·南京峰会上,阿里云副总裁李津表示:“中国只有两种云,一种是拿来主义的云,一种是自主可控的飞天云。自主可控才能走得更远。”此言论一出,立刻引发行业巨大关注,青云、华为云等云计算企业纷纷对此发表看法。

在国内,公有云企业的自主研发能力一直是业界的重点关注对象。以青云QingCloud为例,经过长期的用户认证,青云QingCloud自主研发的云计算系统已经实现了虚拟化、软件定义存储和软件定义网络,一步步构建起完整的IaaS层组件、PaaS层服务和应用管理及运营平台架构。

2018年,AI、loT、区块链、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接踵而至,以云为基础的技术浪潮,正以席卷一切的姿势澎湃而来。公有云厂商们也必须与时俱进,跟上时代的脚步。

为了应对这一冲击,国内多家公有云企业纷纷做出战略调整。9月30日,腾讯架构调整,新成立云与智慧产品事业群;11月26日,阿里巴巴架构调整,阿里云事业群升级为阿里云智能事业群;12月18日,百度调整架构,将之前的智能云事业部升级为智能云事业群。

据Gartner统计,全球物联设备总数量将在2020年达到300亿+。超大规模的联网设备离不开专业云计算服务的支持,目前主流云服务商均已推出自己的IoT战略,供广大合作伙伴及客户方便快捷地接入。

如果说云计算的上半场是以消费互联网为主导,那么以企业信息化改造为核心的下半场,将是一张万物互联的巨型网络。

价格可以高,但前提必须是树立核心竞争力

回顾2018年,国内的公有云提供商纷纷进行着电商式的降价促销。5月,腾讯云宣布新一轮核心产品价格下调,产品涉及CVM、CDN、数据库、COS存储等,最高降幅可达50%。6月,阿里云在2018云栖大会上对相关产品进行价格下调,其中对象对象存储OSS降价18.9%、EOS云服务器全地域降价24%。9月,百度CDN流量价格近期降低42%,BCC云服务器降价50%。

大企业们的频繁降价,可以抢占更多市场份额。但如果陷入价格战,势必会进入恶性竞争。尤其对于广大中小云企业来说,要想夹缝中求生存,突破重围,必须获得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以小鸟云计算为例,为了增强自己的竞争优势,一方面从高性能集群、创新虚拟化技术、异地容灾备份等方面着手,为客户打造高品质资源池。另一方面加快布局动态BGP多线的脚步,完成华南,华北,香港三个节点的动态BGP布局,实现互联互通,冗余备份,满足了客户的高安全高稳定的需求,为自身创造更多的市场优势。

IDC中国公有云服务研究经理张舒此前表示:“面对市场高速增长,各大服务商竞争将更加激烈。除快速应对云产品价格卡位博弈带来的市场波动外,公有云服务商需要进一步强化产品组合差异化价值,提升专业服务能力,并可在产品功能更迭和认知服务等领域投入更多,加强自身产品技术与生态力量协同升级,提升用户体验。”

不断增长的用户需求推动了公有云市场的蓬勃发展,作为服务提供者的云服务商们也应该与时俱进,不断优化自身产品与服务,助力客户业务创新。

所谓公有云

就像全球市场背景下的一场“游戏”。在这场游戏中,相比起点,持久与创新源于同一个东西。这个东西,才是值得长期探讨和体悟的。

相关频道: eNews 排行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