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信创独角兽企业100强
全世界各行各业联合起来,internet一定要实现!

雷神的成功基因

2019-03-21 eNet&Ciweek/文乾

在“令人绝望”的市场中创立

虽然雷神可以看做海尔智能互联平台转型缩影,成长过程与商业逻辑都颇具代表性,但作为最早孵化的小微,最不可忽略和值得永远记住的是,雷神在“令人绝望”的PC市场中创立,却在艰难与不确定性中摸爬滚打,才逐渐在硬件之外演化出了一个足够大的游戏生态链群,一步步走向电竞产业链上游更加核心的领域。

5年破釜沉舟,雷神的成功绝非只因勇气和机遇。

正应了当年那句气贯山河的口号“只为游戏而生”,这些年来,雷神一直在游戏产业深耕细作,以游戏为核心,满足游戏用户群体对于笔记本、赛事、游戏的需求,通过生态链接更多产业。而在对产品的打磨上,他们坚信“卓越源于热爱”——因为热爱,所以精雕细琢,因为热爱,所以潜力无限。

历史证明,秉承这种哲学的,终会取得成功。

独木成林,尤需勇敢和智慧双料,并使裂变再进一步

对于企业来说,洞察事物间关联性的能力十分重要,没有任何一件事是完全独立的,仅仅将目光聚焦于困难点之上,不如从其他关联的部分下手,寻找突破的可能。硬件领域强如三星,还是在苹果的生态优势之下略显无力,单纯做硬件黏性低、盈利和想象空间都十分狭小。

对于雷神来说,游戏生态的发展与苹果的生态闭环一样,都是以硬件为突破口,积累粉丝与口碑,再拓展其他领域的增值机会,拓宽业务线条,让各线条间产生合力。但在开放领域,雷神做得更细化,也更接地气。

作为依托互联网而起的创业企业,雷神以硬件起家,在竞争激烈的游戏本市场脱颖而出,随后以粉丝交互为基础,凭借积累的平台资源、生态资源、周边等资源,开始深入赞助游戏战队,搭建电竞平台、设立电竞发展基金及建设电竞产业园等多个领域,再通过深耕、整合这些场景,并以此为“梯子”,来攀登涉足更高维度的游戏生态,快速拉开了与主要竞争对手的差距。

雷神硬件的成功是与时俱进,抓住互联网风口的结果。而雷神游戏生态的尝试则在不断打破产业链中的创新边界。

如果单纯以早期的硬件收入为参照点,在打造“梯子”的过程中,各生态要素的联动已经出现裂变。2年时间,雷神游戏生态收入已经由2000万增长到5000万,估值也从5亿上升至10亿的水平。虽然这个阶段距离独角兽的目标依然有很大差距,但在2018年的探索中,通往生态引爆的路已经被成功捕捉,游戏竞技、游戏基金、游戏产业园也有了初步的引爆试点。2019年,雷神有望快速实现生态收入单月过亿的目标。

以一颗“天生爱玩”的心,与千万粉丝并肩前行

“粉丝”为海“资本”助力,雷神掀起巨浪。

雷神组建游戏生态的基本逻辑,便是将用户置于生态圈的核心位置。通过不断扩大和“提纯”用户资源,将更多资源接引到生态圈之中,并通过资源整合共同打造提升用户体验的生态圈造血能力,让整个生态圈以用户资源驱动,并最终服务于用户资源提升之上。

与竞争对手相比,雷神最具竞争力的资源便是庞大而忠诚的粉丝群体。2016年,雷神开始全力打造雷神粉丝联盟,并通过贯穿全年的粉丝同城会提升雷神粉丝的参与感。与千万粉丝继续并肩前行,吸引有资源、有能力、有梦想的粉丝在雷神的平台之上开拓梦想,共赢共创,一同做大生态业务板块,可谓互联网时代把雷神推向成功之物质首要。

从诞生到飞速成长,雷神的每一个阶段都融入了雷神粉丝的心血,与用户交朋友一直是雷神秉承的理念。对雷神来说,所销售的每一款产品背后,都精准地对应着一个玩家,从生态中衍生而来的海量游戏粉丝足以代表市场上绝大多数消费者的心声。通过不断的沟通交流,为雷神每一次产品的更新迭代提供思路和方向,贴近玩家内心,提供玩家真正需要的解决方案;通过交互不断提升粉丝群体的忠诚度与信任度,同时提高品牌的生态转化率。

以一颗“敬畏责任”的心,拥抱更加广阔的星辰大海

除了粉丝驱动,资本的力量也成为了雷神得以在游戏生态开疆辟土的关键助力。成立至今,雷神的游戏生态建设陆续吸引了紫辉天马、同创伟业、优格互联、海立方周等国内知名投资机构的资本投资,成功于2017年9月在新三板挂牌上市,2018年12月,海通证券、赛富基金等再度追加投资,雷神科技估值达10亿元。

对于合作方来讲,雷神的粉丝量足够大,随之而来的大量真实、有效的流量,能让合作方的资源快速变现,因而吸引了一大批游戏、电竞领域的软资源快速渗入。而对用户需求的良好感知与理解能力也保证了雷神在选择资源合作之时能精准实现资源与用户需求的对接,快速释放外部资源的价值,来俘获更多用户的心,提升他们的体验,实现双向共赢。

围绕这一内涵,在知名度、网络响应尚未激活的起步阶段,雷神开始以资本方为桥梁,借助投资方的关系网络进行资源与合作伙伴的二次整合。和雷神拥有共同投资方的武汉盛天公司便是借此与雷神产生联系。此外,雷神还获取了一系列代工、媒体等资源,不仅帮助自身游戏本扩大产能、提升质量,还让雷神能在游戏垂直品类之上探索更多可能。随着游戏产业基金+游戏电竞产业园两类生态资源的加入,雷神的生态边界还在不断拓展,参与共创的资源已经达到21类1236家。

借力资本除了可以二次开发合作资源,一同进入的还有充裕的现金流。投资方带来的现金流让雷神从纯粹的笔记本生产开始朝台式机、显示器、鼠标、键盘、耳机等诸多外设领域开展尝试。随着业务的扩大,雷神内部合并了包括雷霆世纪、机械师、SI等小微品牌和业务,将资源整合发挥到最大限度。

进入资本市场像一剂催化剂,随着新市场思维的加入,雷神还在大胆尝试VR、区块链等新领域的机会。以资本绑定带来的线上线下融合、新导向也让雷神在业务融合上更加开放,这些都与海尔的战略不谋而合。潜移默化之中,雷神的财务、运营、人事等各个流程正在变得更加专业、透明、合规,为雷神冲击主板奠定了基础,也为成立电竞产业基金、探索电竞产业园做好了铺垫,让公司不再局限于一城一池的得失。

以一颗“永不自满”的心,激发人最伟大最宝贵的热诚

电竞产业的价值在不断释放。产业链条变长,产业分工精细化,产业参与者增加,种种现象表明电竞产业在加速发展。雷神搭乘这趟高速发展的列车,想要掌握主动权,只能通过开放合作,加强自己在产业链上游的竞争力。这是雷神要从瞪羚化身为独角兽的必经之路。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电竞产业园和产业基金是雷神正在探索的游戏生态项目,其中,微峰+政府的基金资源、蓝谷的电竞产业园资源两项规划已经成功引爆,雷神希望通过产业基金、产业园的形式产生链接,最终实现游戏玩家、电竞选手、游戏内容全场景全触点的生态愿景。

雷神从一个硬件品牌成为一个电竞生态品牌,要想让一副更加宏大的生态画卷徐徐展开,靠得还将是“只为游戏而生”的一往无前。从初生到蝶变,也是因为“卓越源于热爱”的追求,方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

成功的人看事情总是很积极,因而世界也必将积极地回报他们。 

相关频道: eNews

您对本文或本站有任何意见,请在下方提交,谢谢!

投稿信箱:tougao@enet16.com